三伏天要防口咽「上火」 六大因素導致復發 | 養生知識網


 

A-A+

三伏天要防口咽「上火」 六大因素導致復發

2015年03月0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編者按: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此時,人體的陽氣隨之達到一年的“高峰期”,越來越多的人被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等“上火”症狀困擾。本期,我們邀請中醫專家為應對口腔潰瘍支招。

心火上炎生口腔潰瘍

“心開竅於舌”,心火旺就會循經上炎,表現為口舌生瘡。而導致心火旺的原因,一方面,憂愁思慮、激烈的情緒刺激會引發心火;另一方面,天氣炎熱和辛熱食物,如辣椒、芥末、花椒等吃得太多,容易上心火。還有不當進補鹿茸、人參等溫熱之品,都會導致心火上炎。判斷心火旺的主要標誌是口舌生瘡,同時常伴有心煩、失眠、口渴、舌尖發紅、舌苔黃等。

六大因素導致復發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常見的口腔潰瘍就是指復發性口腔潰瘍。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中醫、黏膜科主任劉宏偉教授介紹,80%復發性口腔潰瘍屬於輕型口腔潰瘍。目前認為,它的發作和以下因素有關:

1.消化功能紊亂。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痔瘡等胃腸道疾病患者,復發性口腔潰瘍的發病率會明顯增高。這是因為,人體全身黏膜結構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疾病的主要損在消化道黏膜,與此同時,口腔黏膜也較為“脆弱”。

2.內分泌變化。有些女性每逢經期前後就會出現口腔潰瘍,這可能與月經前的孕酮水平增高,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有關。

3.遺傳因素。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兒女往往會有復發性口腔潰瘍,但是發作頻率和程度卻不盡相同。

4.精神心理因素。有的人在精神緊張、情緒波動、睡眠狀況不佳等情況下會發,這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有關。

5.慢性病的“併發症”。糖尿病、血液病、結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於黏膜的營養供應不良,也容易出現口腔潰瘍。

6.其他因素。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鋅、鐵、葉酸、維生素B12等,可能會降低免疫功能,從而增加復發性口腔潰瘍發病的可能性。

調理生活,減少發作

復發性口腔潰瘍雖然治法很多,對其反覆發作卻無法有效控制。因此,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的人最好根據自己的體質,盡量遠離誘發因素,以減少其發生。在生活中的預防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很多人因為疼痛不敢刷牙,這樣是不對的。要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2.保證充足睡眠,避免過度疲勞。長期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是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的常見誘因,這些不當行為會耗傷人體陰血,陰虛則火旺,常會從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潰瘍。

3.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因煩躁而上火。情緒不好的人應善於自解煩惱,寬容待人,與人和睦共處,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

4.起居規律,營養均衡,戒除煙酒,堅持體育鍛煉。對那些因不愛吃蔬菜水果而常起口腔潰瘍的偏食者而言,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秘非常重要。

5.飲食盡量清淡。“病從口入”,口腔潰瘍也不例外,在飲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易上火的人一定要盡量少吃麻辣燙、紅油火鍋、水煮魚、毛血旺等熱辣食物。需要強調的是,酒精本身就是熱性的,如果在吃辛辣油膩食物的同時,喝大量烈性酒,無異於“火上澆油”。

最後要提醒的是,雖然絕大多數口腔潰瘍是良性的,但如果發作時疼痛難以忍受;或發作頻繁,每個月超過兩次;或歷時較長,持續超過兩個月;或同時出現多個潰瘍,潰瘍面積大於黃豆大小,卻無明顯疼痛感等,或者在口腔潰瘍後又出現生殖器、眼睛的問題,均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自製茶飲清解暑熱

常發口腔潰瘍的人不妨在三伏天自製一些中藥茶飲,適當飲用可以有效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鮮藕蘿蔔飲:取生蘿蔔數個,鮮藕500克。將二者搗爛絞取汁液,將汁液含漱,每天數次,連用3日。蓮藕清熱解暑,白蘿蔔清熱生津,合用具有清熱除煩、生津止渴的功效,夏季飲用能清解暑熱,適用於起口腔潰瘍時伴有口乾口渴、心煩身熱的人。

蓮心梔子甘草茶:取蓮子心3克,梔子9克,甘草6克。用開水浸泡後代茶頻飲,每天1劑,可連服3天。蓮子心性寒味苦能清心火、除煩熱;梔子既輕清上行又苦寒洩降,能清三焦之火;甘草不但清熱解毒還能緩急止痛。這例藥茶具有清心瀉火的功效,常用於因心火上炎導致的口腔潰瘍。

生地青梅飲:取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將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適量,同煮20分鐘,去渣取汁。每日1劑,分2—3次飲服,可連用數日。這例藥茶具有養陰生津,降火斂瘡的功效。

以上方法適用於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的人,但要注意,這些藥茶性質偏涼,不宜長時間服用,而且脾胃虛寒的人不宜服用。

止痛促進癒合是“當務之急”

找到病因,採用相應措施治療,能解決口腔潰瘍的根本問題。但在潰瘍發作時,在局部用藥緩解疼痛、促進癒合才是“當務之急”,能有效緩解病情,顯著提高生活質量。

促進癒合的藥物很多見,中藥以桂林西瓜霜、冰硼散、珍珠粉等散劑為主,西藥主要為含皮質激素、抗生素或生長因子的乳膏和膜劑等。選用局部用藥時,可以先試用中藥再試用西藥。

以目前最常用的三金西瓜霜系列產品為例,它們以傳統良藥西瓜霜為主藥,配以其他地道中藥材精製而成。藥性平和,對口腔黏膜及胃黏膜無強烈刺激。內含人體必需的18種氨基酸及數種微量元素,針對不同症狀與口味,滿足了口腔咽喉患者的多元化個性需求。其中,桂林西瓜霜噴劑藥性最強,治療口腔黏膜潰瘍的功效顯著。

使用桂林西瓜霜噴劑要注意,噴劑中的藥物為粉劑,與口腔噴霧劑不同,在向口腔內噴藥時要屏住呼吸,以防藥粉進入呼吸道而引起嗆咳。噴劑應直接噴於患處,以達到快速滲入創傷面的目的。在用藥後半小時內,應避免進食、飲水,以方便藥物充分發揮作用。

標籤:【因素】【導致】【復發】【六大】【上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