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與大暑保健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與大暑保健之道

2015年02月0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進入7月份,小暑大暑將至。俗話講:“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大暑”與“小暑”一樣,都是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令,“大暑”表示炎熱至極。因此應做好保健工作。

小暑以後,暑熱的天氣特點更加突出,人體出汗多,消耗大,所以養生強調要注意補充體力。多吃一些清涼的食品,天氣熱的時候要喝粥,或甜或鹹,非常適合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防暑。小暑前後一個月的鱔魚最好,黃鱔補肝脾、除風濕等作用,小暑最宜吃黃鱔,不但能預防夏季食物不消化引起的腹瀉,還可以保護心血管。大暑又是消化道疾病多發季節,飲食上應清淡。小暑不要吃得太油膩,小暑前後多吃海帶等對身體也很有益。

隨著炎夏的臨近,夜間最低氣溫有所上升。中醫專家認為,夏季應注意養心,也就是說讓心臟得到充分的休息,而養心的根本是充足的睡眠。現在夜間天氣還是比較涼爽的,建議大家安排好時間。清淡飲食能防暑,要多吃新鮮蔬菜蔬菜和瓜果可為人體提供必需的糖類、蛋白質等營養素,還能為人體補充所需的大量維生素。可適當飲些清涼飲料,多喝水。

健康知識:每年7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05°時為小暑。每年7月23日或24日太陽到達黃經120°時為“大暑”節氣。

標籤:【之道】【保健】【大暑】【小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