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護理你的上嗓子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如何護理你的上嗓子

2015年01月3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由於氣溫的不斷升高,在炎炎夏日裡,人很容易會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狀。因此,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裡擁有一個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於緩解上述症狀會非常有幫助。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搜羅了適合這個夏天的飲食保健知識,為您貼身定制夏季健康飲食!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荸薺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糖類、脂肪,以及多種維生素和鈣、磷、 鐵等礦物質,甘寒性涼,有清熱生津、利咽化痰之功,所以咽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一點荸薺。

具體方法:咽炎患者可將鮮荸薺洗淨、去皮、切碎,絞汁冷服,每次150克左右,不定量飲用;還可以將荸薺用水煮熟後直接食用,每天2次,每次吃 5-6個即可。

日常注意:

飲食上要注意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東西,比如豬蹄、魚、牛奶、豆類、動物肝臟、瘦肉等。早晚用淡鹽水漱口,漱口後不妨再喝一杯淡鹽水,為咽部殺菌、清潔和濕潤,改善咽部的環境,預防細菌感染。

堅持半年到一年,慢性咽炎就能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生活竅門:

如果出現嗓子刺癢、干疼,有燒灼感或出現不停地清嗓子的症狀,不妨試試熱熏氣療法。熱熏氣療法是指將口腔張開以適當的距離對著有熱氣的水杯,注意水溫不要超過50℃,以感覺咽喉部舒適為宜,因為過高的水溫所釋放的熱氣會傷害到口腔黏膜。一般情況下,進行熱熏氣療法2~3天(每天兩次,每次20分鐘左右)後咽喉部不適及口腔黏膜的乾燥症狀可很快消失或大大緩解。如果症狀不能緩解或有加重的趨勢,說明可能已經形成急性咽喉炎,最好盡快找專業醫生進行治療。另外,日常生活中可多飲菊花茶、冰糖梨水、生蘿蔔汁等飲品,因為它們都具有清咽潤肺的功效。

標籤:【嗓子】、【你】、【護理】、【如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