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戶外活動慎喝咖啡和茶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戶外活動慎喝咖啡和茶

2014年12月30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市疾控中心昨日發佈本月健康注意事項,提醒市民預防細菌性痢疾、霍亂等腸道傳染。同時,也要積極防止高溫中暑的發生。

該中心陸小軍副主任介紹說,進入8月,一方面由於盛夏高溫的影響,氣溫很高,細菌繁殖很快,如食物不注意冷藏會很快變質;另一方面由於人體大量飲水及食用冷飲,胃酸被稀釋,人體防禦屏障作用降低。加之人們由於天熱休息不好、空調吹的時間過長等,免疫(抵抗)力也會有所下降。如果這期間不注意飲食衛生、或到衛生條件較差的大排檔、無證滷菜攤點等就餐,很容易導致細菌性痢疾、霍亂等腸道傳染感染。

此外,由於盛夏西瓜、桃子等水果食用量大,一定要注意環境衛生,及時清理周邊瓜皮等水果垃圾,因為它的汁液含糖量高,蒼蠅和蟑螂最喜歡舔食,並且蒼蠅還會在上面產卵滋生。而蒼蠅和蟑螂身上有多種細菌,通過機械攜帶易傳播多種腸道傳染病。因此市民無論居家、旅遊均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勤洗手,食物要及時冷藏,涼拌食物要注意防止砧板、刀具污染,變質食物千萬不要懷有僥倖心理繼續食用。外出旅遊在品嚐當地小吃時更應小心,一般不要到當地衛生條件較差的大排檔就餐、吃海鮮、涮煮、燒烤食物一定要熟透,謹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8月是高溫季節,近期南京的氣溫更是飆升至37℃,市民尤其是從事戶外工作或活動的人員,要積極採取預防措施,以免在炎熱天氣下中暑,避免在紫外線指數高企時曬傷。市民進行戶外活動時,必須準備並補充大量水分,以防出現脫水。此外,市民在戶外進行大消耗量體力活動時,應避免喝大量含咖啡因飲品(如咖啡)及酒類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同時,一些較易中暑的人士,包括小孩、年老體弱者、患病者 (包括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 及過胖人士更需加倍注意防止中暑的發生。

標籤:【茶】【咖啡】【慎喝】【戶外活動】【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