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四大方法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桑拿天」四大方法防感冒

2014年12月1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居家

夏天感冒發熱療法不同秋冬

每到“桑拿天”,很多在空調環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就會處於一種“經常性感冒”狀態,用一般的感冒藥效果還不好,為什麼呢?

王琦表示,夏季感冒又叫暑濕感冒、熱傷風。這種感冒和秋冬季的感冒不同,主要原因是夏季悶熱多汗,過度吹空調受了風寒。雖然兩種感冒症狀相似,但區別在於暑濕感冒發熱重,惡寒輕,一般人沒有寒冷的感覺,只是發熱較為嚴重。這時如果還像冬天感冒一樣吃些退燒藥,效果往往不理想。中醫對暑濕感冒的治療主要採用清暑去潮的藥方。常見的中成藥有祛暑丸、暑濕感冒沖劑、藿香正氣口服液和小兒暑感寧糖漿等。

出行

進出空調車要防感冒

空調汽車、空調火車等是目前的主要出行工具之一,國內的長途列車以“紅皮車”為主。因此,車內空調的溫度需要注意。一般來說,空調車內的溫度普遍設得偏低。到了夜間,外部氣溫降低導致空調火車車廂內的氣溫隨之降低,這時車內空調仍保持原來的低溫,夜間休息時,遊客更容易因空調而感冒。應適當增加衣物,女性可備個披肩,抵抗低溫“不經意間”的侵襲。

途中

“旅遊精神”需注意

空調車的車窗基本都是封閉式,不能開窗透氣。當人多擁擠時,車內溫度過高,旅客就會氣悶難受,情緒容易變得“暴躁”,甚至會產生突發短暫性精神異常,即常說的“旅遊精神”。主要表現為意識障礙,常伴有幻覺、片段的妄想或行為紊亂,或跳車跳船、輕生自殺等嚴重症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訓練中心專家提醒,當發現自己或身邊乘客出現精神不適的症狀,應及時改善缺氧狀況,更換座位,到通風處呼吸新鮮空氣。補充能量,喝水、吃水果、點心等。若仍不見好轉並有加重趨勢,應立即下車。

遊覽

世博園內巧尋避暑地

進入7月,暑期游讓世博會掀起了新一輪高潮。7月1日,上海發佈了今年首個橙色高溫預警信號,這意味著遊客們將頂著37℃以上的高溫遊園。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訓練中心專家提醒,外出時一定要有防護,如戴遮陽帽或遮陽傘等,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的直射下。據悉,世博會志願者已配備人丹等治療中暑的藥物。

不少網友總結了世博園中的避暑之地,如世博軸、園區內的各個公園和綠地等。在浦東園區的濱江地帶,有後灘公園、世博公園、畝中山水園等多個大型綠地,浦西園區有濱江的船台廣場、綠地博覽廣場等休閒區域。總之,出行時,只要我們保持良好心態,不急不躁,備好防中暑藥品,少吃油膩辛辣食品,注意防曬補水,就可以擁有一個快樂的出行。

女性月經期要避免風寒

王琦表示,女性在酷夏時節受到的影響會更明顯,以月經期間祛暑不當導致的一系列問題最為突出。很多白領女性在空調室內工作時間長,且偏愛清涼穿著,很容易造成寒氣侵襲,導致月經失調和痛經等症狀,多表現為經期延後、小腹發冷且伴隨陣痛,通過熱敷疼痛感會減輕。月經量少,顏色發暗,還會畏寒。所以要注意增加衣物,特別要避免空調直吹。平時也要多加注意,在調理方面,可選用七制香附丸或元胡止痛片等藥品。

標籤:【感冒】【防】【方法】【四大】【桑拿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