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保健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保健防感冒

2014年10月1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很多人認為,感冒多發生在冬、春季節。其實在夏季,由於人們對感冒的警惕性不高,才更容易著涼。夏季感冒的內在原因是人體的抵抗力下降。一是出汗較多,消耗了能量。夜短晝長,睡眠不足,食慾減退,影響了蛋白質的供給。二是缺少鍛煉,抵抗力下降。外在原因主要是貪圖涼爽。比如露天乘涼、過食冷飲、冷水洗浴、久開空調或久吹風扇等等,導致人體一時不能適應,所以感冒毒便乘虛而入,從而導致感冒的發生。

夏季感冒患者除了鼻塞、流涕、打噴嚏、發熱之外,大多還伴隨一些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胸悶、腹脹、腹瀉等表現,此外還有口渴心煩等內熱現象。這些症狀出現在夏季,由於暑熱夾濕,汗難以出透又怕遇風吹,所以較春、冬季節更讓人難受。尤其是老人和兒童,由於抵抗力較低,是夏季易感冒的高發人群,一旦得不到及時的防治,極易轉為其他疾患。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感冒如果沒有引起併發症,一般不要自行服用感冒藥,只要休息好,多喝開水,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自愈。另外,發熱也不一定都是感冒,所以,不能完全相信自我診斷,自行服藥。如果症狀較重或遷延不愈,還應及時到醫院請醫生診治,不能盲目服用感冒藥,特別是不能隨意用抗生素、退熱藥物。濫用藥物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正常菌群失調,掩蓋症狀,耽誤情,導致情加重。

夏季飲食要清淡,要避免油膩辛辣和生冷。多吃新鮮蔬果,保持大便排暢。家中常煮綠豆粥、蓮子百合粥,可以防暑降溫。多飲水,適量吃些西瓜,少食保健品,冰棍、冷飲等也不要吃得太多。衣著要隨涼熱添減,不要露天睡覺,以免受涼。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因為長期在密閉的空調房間中不僅容易受涼,空氣中滋生的致病微生物還極易使人患上其他病。適當鍛煉身體,增強機體抵抗力,但要勞逸結合,忌體力消耗過度,老年朋友應以散步為首選。

標籤:【感冒】【防】【保健】【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