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保健應妙用生薑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保健應妙用生薑

2014年09月2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增加食慾

炎炎夏日,人體受暑熱侵襲或出汗過多,促使消化液分泌減少,而生薑中的姜辣素卻能刺激舌頭的味覺神經和胃粘膜上的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促使胃腸道充血並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從而起到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慾的作用。

解毒殺菌

夏季,人們喜食冷飲,冷菜等冷製品,由於這些食品極易受到外界菌的污染,若不慎食入,便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而生薑所含的揮發油則有一定的殺菌解毒功效。

驅風散寒

夏日裡,人們喜歡食冷製品,若貪食過多,則易致脾胃虛寒,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而生薑中有溫中,散寒,止痛的功效,可避免上述症狀的發生。同時,生薑的揮發油可促進血液循環,對大腦皮層,心臟的呼吸中樞和血管運動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在飲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腦。疏風散寒,防止肚腹受涼及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姜味辛性溫,所以不可一次食入過多;瘡癤,目赤內熱,便秘或痔瘡患者不宜食用;此外,爛姜中含有黃樟素,可誘發肝癌,食道癌等,不宜食用。

生薑治病小驗方

1、醉酒:在熱姜水裡加適量蜜糖,讓身體直接吸收,以緩解或消除酒醉。

2、頭皮屑:先用生薑輕輕擦洗頭髮,然後再用熱姜水清洗頭髮,可有效防治頭皮屑掉落。

3、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用熱姜水浸泡雙手,大約浸泡15分鐘左右,痛感就會減輕,甚至消失。

4、感冒頭痛:風寒感冒者,將雙腳浸於熱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為宜。浸泡時可在熱姜水中加點鹽、醋,並不斷添加熱水,浸泡至腳面發紅為止。

標籤:【生薑】【妙用】、【應】、【養生保健】【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