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運動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 運動保健

2014年09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究竟又有那些運動適合於夏季養生呢?

一是提倡旅遊。夏日旅遊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根據此原則,夏季旅遊的目的地應是海濱和山區。原因有二:

首先是二者的氣溫相對較低;海濱氣候又稱海洋氣候,海洋由於它固有的特性,形成與陸地上顯著不同的氣候,夏日裡內陸已是烈日炎炎,但海濱卻涼風習習。山地氣候的特點是氣溫較低,但晝夜溫差大。一般他說,氣溫的高低與海拔高度成反比。海拔高度每上升100米,氣溫約下降0.5℃~0.6℃,所以山上的氣溫一般都比山麓低,夏季是如此。而且山上、山下兩地相對高度差越多,氣溫差異越大。

其次是海濱與山區的環境宜人:生活在海邊的人會感到風向在一晝夜裡會呈現有規律的變化。白天日出後,有涼風從海上吹向陸地,送來清新的空氣,尤其炎夏暑日,清涼的海風拂面而來,使人頓覺爽快,倦意全消;夜晚來臨時,風向也隨著轉成從陸地吹向水面,送走污濁的空氣。此外,在海濱空氣中,碘、氯化鈉、氯化鎂和臭含量通常較高。其中碘含量是大陸空氣含碘量的40倍,不僅能補充人體生理需要,還有殺菌作用。

還有,寬廣鬆軟的沙灘,人們進行日光浴和海水浴提供了天然場所。以上海濱氣候所具備的特有的綜合作用,可協調機體各組織器官的功能,對許多慢性疾患,如神經衰弱、支氣管炎、哮喘、風濕、結核、心血管系統疾患及各皮膚病都有一定防治作用。因此,夏季旅遊最好去海濱休息10天左右,這樣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

二是最好游泳。夏季參加體育鍛煉,最好的項目莫過於游泳了。驕陽似火,熱風撲面,還是游泳最舒服,既鍛煉了身體,又可法暑消夏。游泳對人們的好處很多。

首先,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統的功能。水的密度比空氣的密度大820倍,人在水中呼吸要承受13公斤重的壓力。為了克服這種壓力,呼吸肌必須用更大的力量進行吸氣。呼吸肌的力量增強了,肺活動量就會增大,經常參加游泳鍛煉的人,其肺活量可達5000毫升,而一般人肺活量只有3500毫升。這樣,經過鍛煉後,能夠充分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使體內組織細胞新陳代謝旺盛,對防治慢性氣管炎,改善肺氣腫有良效。

其次,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統功能。水溫比體溫低,水的導熱性是空氣的26倍,人接觸水時常常引起末梢血管收縮,繼而發生適應性的擴張。這些因素,能大大增強心臟的功能,減少代謝廢物在血管壁上的沉著。

還有,游泳能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高,指揮功能增強,工作後若到水中游泳片刻,不管是誰,皆會感到精神振奮,疲勞消失,週身輕快。尤其對中老年人來說,常參加游泳,可使脂肪類物質較好地代謝,避免脂肪在大網膜和皮下堆積形成肥胖病。

以上說明,游泳的確好處很多,但它也不是任何人皆可參加的運動,當你下水之,務必作一次徹底的體格檢查。若內臟有嚴重疾患,女性在月經期、上節育環、結紮輸卵管、人工流產、分娩以後,以及患有某些皮膚病和其他傳染性疾患(體癬足癬、嚴重沙眼黴菌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的人,一般是不能參加游泳的。此外,患有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人,一部分耳聾的人內耳連帶有病,也不能游泳。若上述情況皆無,醫生表示同意,則可參加游泳鍛煉。

三是玩健身球。健身球因主要產地在河北保定,故又叫保定鐵球。此運動調和氣血、舒筋健骨、強壯內臟、健腦益智,且運動量小,不受場地、氣候的限制,故適宜夏天練習。若能經常堅持練習健身球,對偏癱後遺症、頸椎病肩周炎冠心病、手指功能障礙等疾病均有較好療效。其原因在於:人體五指之上有許多穴位,是幾條經絡的起止點,而經絡則是聯繫人腦神經和五臟六腑的紐帶。常練習者,可通過這些穴位和經絡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從而達到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的目的。此外,由於鐵球與手掌皮膚的頻繁摩擦,也會因靜電及熱效應的產生,起到增進血液循環,治療週身各部位疾病的作用。怎樣運用健身球進行鍛煉呢?

(1)單手托雙球摩擦旋轉:即置雙球於單手掌心中,手指用力,使雙球在掌心中順轉和逆轉。在旋轉時手指要緊貼球體,使雙球互相摩擦,而不要碰撞。

(2)單手托雙球離心旋轉。即在上述動作熟練後,逐步達到雙球互相離開旋轉。手指動作,旋轉方向均與摩擦旋轉相同,只是將手指伸開,用力撥弄雙球,使雙球在掌心中飛速旋轉,而不碰撞。其速度一般要求為順轉150~200次/分,(3)雙手四球運動。即是在單手運動的基礎上,逐步鍛煉雙手四球運動。方法是:兩手同時做單手動作,此需要充分發揮大腦的作用才能做到。此動作難度大,要求技術高,但效果要比單手運動更好。

(4)用鐵球按摩、揉搓、錘擊身體的不適部分,可減輕疼痛,也能鍛煉手力,對常患肩腫不適、腰酸腿痛的老人大有好處。

(5)用單手或雙手虎口使勁握球,或用手掌心使勁握球,有酸熱的感覺,經常這樣鍛煉對提高指力、腕力、握力、臂力均有幫助。

四是釣魚。

釣魚不僅在於獲魚,更在於怡養性情,增益身心,過去許多文人名士把“煙波垂釣”視為文雅活動。相傳,輔佐周文王打天下的子牙,曾垂釣於渭水之濱,至今陝西寶雞市東南的大磻溪,還留有據說是姜子牙垂釣的遺跡。三國的諸葛亮垂釣,為的是轉移一下心情,美國總統羅斯福垂釣,為的是放鬆緊張的神經,每當國會辯論政策之前,他常常抽空前去釣魚。

“釣來錦繡不老春,釣來幸福益壽年!”

的確是這樣,經常釣魚確能促進健康。明代李時珍就指出,垂釣能解除“心脾燥熱”,而暑天炎熱的氣候往往使人煩悶,焦躁,容易“上火”,所以夏天還是釣釣魚好。古人云:“湖邊一站病邪除,養心養性勝藥補”,釣魚之所以養心養性,是由於垂釣是用腦、手、眼配合,靜、意、動相助而成的。垂釣之際,眼、腦、神專注於浮標的動靜,不聲不響,意在丹田,形靜實動,它對提高人的視覺和頭腦靈敏的反應能力,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五是做做空氣浴。

以上的運動項目,我們只是舉例而已,當然適宜於夏季體育鍛煉的項目還有不少,這裡就不多說了。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說明夏天的運動鍛煉對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實驗觀察發現,夏天常參加鍛煉比不堅持鍛煉的人其心臟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發病率也較低。但夏天天氣炎熱,對人體消耗較大,故夏季參加體育活動必須講究方法,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勃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多吃些鹼性食品,防止酸鹼平衡失調:夏季體育活動時,常常汗流浹背,致使體內大量的鹽及鉀離子也隨汗水丟失,而鉀離子丟失過多,則可出現肌肉乏力、週身酸楚,心律不齊、嗜睡和精神不振等現象。此外,由於體育活動大量消耗體力,致使體內新陳代謝的中間產物——丙酮酸、乳酸等蓄積過多,此時血中的鹼貯備下降,易引發血液的酸鹼平衡失調,為了維持正常的酸鹼度(PH),必須增加血液的鹼貯備,而鹼性食品以水果為主,水果中的西瓜、菠蘿、杏、桃李子、哈密瓜等均富含鉀鹽。

第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室外運動鍛煉,清晨起來應到公園、湖邊、庭院等空氣較為新鮮的地方活動,項目有廣播操、氣功、太極拳等。

第三,運動量要適度,不要過度疲勞;在劇烈運動後會感到口渴,但不宜過量、過快進食冷餐或冷飲,以防腸血管急驟收縮,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而出現腹痛、腹脹、腹瀉。可適當喝些鹽開水,最好洗個熱水澡,既可消除疲勞,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標籤:【保健】【運動】【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