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長時間吹空調必發胖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長時間吹空調必發胖

2014年09月10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吹空調致MM發胖 原因何在?

“最近我吃飯很少,體重卻不斷增加,這是怎麼回事?”孫小姐感覺很納悶。

專家解惑:

原來,自入夏以來,孫小姐在辦公室開空調,自駕車也開著空調,晚上回家更是整晚都開著空調運動少了,飯量變小了,體重卻增加了。久待在室溫20℃左右的環境中,人體的新陳代謝會變慢,能量消耗跟著減少,在一定程度上會有發胖的可能。

專家提醒:

室內空調溫度最好設定在27℃上下,盡量接近室外溫度,增加身體組織消耗脂肪的活性。吹冷氣一段時間後,一定要到常溫地方活動一下,有助於身體代謝,保持身材!

發胖”幾乎是每個MM都在意的事情,長時間吹空調除了能導致發胖之外,還會誘發啥疾病呢?

 

 

 

萬惡的空調一:“脆弱”你的呼吸道

誤區:很多家庭都怕吹冷氣吹多了著涼感冒,所以夜裡睡覺的時候一邊開著空調,一邊蓋著厚棉被,以為這樣就防止了空調。其實,呼吸道是最脆弱的,蓋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雖然家用空調不適合軍團菌生長,不會得上肺炎,但冷氣從呼吸道進入人體,一覺醒來口鼻發乾,還是會有感冒症狀。所以,冷氣入侵呼吸道,有時候是防不勝防的。

冷氣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線”,輕則出現咳嗽、打噴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狀即上呼吸道疾病,以廣安門醫院來說,每天近800人的內科門診數量中,光是空調引發的感冒就達四五十人。何主任介紹說,這種感冒就是常說的熱傷風,一方面因為經常進出空調房間,身體適應不了冷熱不均的溫度;二是由於空調房間都是密閉的,屋裡人又多,空氣流通差,如果有一個人出現感冒症狀,很快就會傳染他人。

空調引起較嚴重的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尤其是在中央空調下工作、學習,中央空調很適合軍團菌傳播,潛伏期大約是2-12天,雖然沒有上呼吸道的反應,但卻發熱、怕冷、肌肉酸痛、乾咳、無痰或少痰,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持續發燒、乾咳、打寒戰?大多數抗生素都沒效果,嚴重的還會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亡。

另外,屋子裡雖涼,但是濕度卻太低,這對人們眼、鼻的黏膜都不利。而乾燥的環境適合病菌和病毒的生存,人們覺得鼻子、嗓子發乾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病毒侵入了。同時,屋裡的塵埃、塵螨流通不出去,有過敏體質的人還很容易出現過敏反應。

對策——注意溫度過渡

專家提示:經常出入冷氣房間,一定要有個溫度過渡,比如先把溫度調高或先關掉空調,進門的時候一定先把汗落干。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間裡,盡量多喝水,經常用吸滿水的墩布拖地保濕。如果出現感冒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惡化和交叉傳染。

易感人群:經常出入空調房間的人;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人和兒童,尤其是接受激素類藥物治療的病人和吸煙者。

 

標籤:【必】【發胖】【空調】【吹】【長時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