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劣質眼鏡帶來的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劣質眼鏡帶來的傷害

2014年08月0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採訪中山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專家瞭解到,劣質眼鏡給人們帶來的傷害很大,對兒童會影響散光軸位、鼻樑發育和弱視治療效果,對青少年會影響近視的進展,同時對成人也會影響外觀和引起視疲勞。

中山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驗光配鏡中心專家說,眼鏡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眼鏡市場已具有一定規模,但尚未完全規範化,市面上仍有許多劣質眼鏡被出售給消費者。“所以消費者選購眼鏡一定要慎重。”

“一般來說,劣質眼鏡由地下工廠無證生產,設備簡陋,成本很低,所以價格特別低廉。”他指出,在鏡片材料方面,劣質眼鏡樹脂基質不純,可引起視物變形或眩暈。色散效應大,易致視疲勞。內部有不良應力存在,抗衝擊能力差,易碎。透光率低,光度分佈不均勻。折射率達不到其宣傳的標準,誇大鏡片的超薄程度。另外,不能防紫外線或只能防止少量的紫外線。

同時,在鏡片表面處理,劣質品表面處理不好,無加硬防花功能。鍍膜技術差,易脫膜。膜層達不到要求,減反射能力低,無防水、防污、防霧等特殊功能。

在鏡架材料方面,劣質眼鏡金屬冶煉工藝差,純度低,含雜質多,甚至可能含有對頭部有害的放射性元素,比重較大,對鼻樑壓迫作用強,不利於青少年兒童鼻樑部發育。彈性差,質脆易斷裂。表面光澤和色澤差,耐腐蝕性差,易生銹,易變色。另外也有對皮膚刺激大、易致過敏,質軟、易變形等。

對於鏡架加工工藝,他也指出,劣質眼鏡表面粗糙不平,顏色灰暗。電鍍技術不佳,易脫色。電焊技術差,焊點不牢,易脫焊。鉸鏈和螺紋易損壞。

曾駿文教授說,劣質眼鏡在裝配上也達不到國家質量標準。雙眼鏡片光心一高一低,偏左或偏右,瞳距不準確,散光軸位不準確等,均會造成不合適的稜鏡效應,影響正常視覺功能。

標籤:【傷害】【帶來】【眼鏡】【劣質】【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