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氣淡香滴丸劑型最合適 | 養生知識網


 

A-A+

藿香正氣淡香滴丸劑型最合適

2014年08月0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8 ℃ 次

天人合一”是祖國傳統醫學由來已久的觀念。因而,中醫認為,用藥除了對症、適合人體質,也要切合當季氣候。夏季到了,感冒發燒也要對症用藥,而藿香正能符合這種需求。

夏天藿香正當季

藿香的莖、葉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甲基胡椒酚、茴香醛、茴香醚等,可提取芳香油。其莖葉入藥,性微溫,味辛甘,有健胃止嘔、化濕、醒脾、發汗等功效,同時也可快氣、和中、辟穢、祛濕。主治感冒暑濕、寒熱、頭痛、嘔吐洩瀉、口臭。可配伍佩蘭、蘇葉、厚樸等,解暑祛濕,主要用於外感暑濕引起的發熱、胸悶、腹脹、吐瀉;配以半夏、生薑治胃寒嘔吐有和胃止嘔之功,用於濕濁過盛引起的噁心嘔吐;配伍砂仁、木香等可芳香化濁,用於脾濕胃濁引起的食慾不振、舌苔厚膩、腹瀉等症。

夏季炎熱,經常會出現頭痛發熱、胸悶腹脹、嘔吐、瀉痢等症。以藿香為君配伍的成藥則是治療夏季感冒、腸胃不適水土不服等症的良方。因暑熱邪入侵,加上人體正氣不足,易導致外邪侵襲而發病。而頭痛昏重,脘腹脹痛,嘔吐洩瀉等症狀更在烈日炎炎下時時困擾病人,還容易引起中暑。此時就可以服用藿香正氣類藥物對症治療。

藿香正氣正是一類臨床常用的中成藥,原方出自宋代的《和劑局方》,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之功。夏季暑濕感冒、胃腸道不適、外出水土不服等致上吐下瀉,均可服祛濕化濁的藿香正氣類藥物。

滴丸劑型五六分鐘發揮作用

目前,市場上藿香正氣類劑型較多,如片劑、膠囊、膠囊軟劑、水劑、蜜丸、散劑等。在眾多產品中,有一種新劑型脫穎而出,就是滴丸劑型。

國內最大的滴丸生產線位於天津天士力現代中藥城內。天士力集團成立於1994年,現已發展成為以大健康產業為主線,以製藥業為中心,包括現代中藥、化學藥、生物藥、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涵蓋科研、種植、生產、營銷等領域的高科技企業集團。天士力集團投入巨資研製了藿香正氣滴丸,並成功申請了處方專利。這種新型現代中藥劑型,藥物穩定性高、不易被水解氧化,同時有起效快、無異味、口感好、攜帶方便等特性,是現代中藥的代表劑型。

滴丸劑是固體或液體藥物與固體基質加熱熔化、混合均勻後,經適當口徑的管口滴出一定劑量的液滴,在不相溶的冷凝液中收縮冷凝成球形或各種類球形的制劑,可供內服或配製溶液使用。這種滴法制丸的過程,是將固體分散體製成滴丸的形式。固體分散技術的應用,提高了藥物,尤其是難溶性藥物的溶解度、溶出速度及生物利用度等。

這種天士力集團經過多年科學實驗研製,最終開發成的高科技新藥劑型,克服了以往劑型內在質量不可控制的缺陷,也提高了療效,並且保證每個滴丸藥物含量均為一致,口服後5-6分鐘即可發揮作用。

選藿香正氣也有講究

吃過中藥的人一定都對中藥的苦味記憶猶新,有些藥如較大的藥丸、藥水等甚至讓人難以下嚥或造成嘔吐。因此,不少人會因噎廢食,害怕苦或難聞的氣味而寧願選擇西藥。而藿香正氣滴丸就可以很好地避免這些問題。

相比較而言,天士力生產的藿香正氣滴丸在服用及口感上無疑具有優勢。首先,容易吞服;其次,對胃腸道無刺激,氣味淡香而不再刺鼻難聞;第三,攜帶方便,旅行出差時也可通過安檢隨身攜帶,幾乎克服了以往其他劑型的不足,使這一古代良方發揮了最大的作用。

服用藿香正氣類感冒藥時,最好不要吃甜食以及生冷油膩食物,如水果、飲料、油炸食品等。這類食物都有生痰生濕的作用,而藿香正氣類藥卻是解表化濕,兩者作用相互抵消,藥效也會降低。

標籤:【最】【合適】【劑型】【滴丸】【正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