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肝病養生保健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肝病養生保健常識

2014年07月2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夏季是四季中天氣最熱的季節,人體因氣溫的升高新陳代謝最快最旺盛。氣血運行活躍,皮膚毛孔開洩,暑氣熏蒸,動則汗流浹背,機體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分,鉀、鈉、氯等電解質及維生素等丟失,能量大量消耗,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臟的營養供應,以及機體代謝旺盛,大量代謝產物需肝臟加工處理,增加肝臟功能的負擔和損傷。夏季暑熱,耗傷人體氣陰,人體唾液、胃液、膽汁及腸液等消化液分泌減少。患者食慾不振,無味,進食明顯減少,影響消化功能的吸收,降低機體抵抗能力和肝臟營養的供給。夏季若雨水過多時濕邪內侵,外界毒、細菌大量繁殖,易致腸道感染。肝病患者貪涼常居空調房間而損傷陽氣。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夏季養生保健需適應“天人合一”的規律,與夏令季節、氣候、環境相適應,根據肝特徵,掌握護肝養肝常識

夏季,肝病患者起居上宜晚睡早起,午睡不可少,保證8小時的睡眠時間,晨起易適當運動。空調房間溫度不易太低,以25℃左右為宜,與室外溫差不要太大,不可在空調房間內待的時間太長。空調房間應經常開窗通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晰。

夏季,肝病患者應避免較強的運動項目和活動量,以靜養為主。肝病要動亦要有道,最佳的運動項目是散步,對慢性肝病患者來說,散步不會增強機體代謝,加重肝臟負擔,比較安全。夏季天熱易上火,常急躁、易怒、失眠等不適,晨起,隨心所欲的散步,不僅強身,更能養心,疏解患者心理壓力,消除不良情緒,有利肝病的康復。散步要選擇最佳的時間和環境,以晨起或晚餐後,氣溫下降後為最好。吃完晚餐後靜坐休息30~60分鐘再去散步,選擇公園人少安靜的環境,忌高溫下、馬路邊、人躁車輛多的地方散步,忌疲勞散步。散步中心情要放鬆,保持“靜”態。運動強度要根據體質、年齡、病情摸索適合自己的運動量,一般原則上以運動後不覺疲勞為宜,每次散步後自覺微微出汗為度。當肝區脹痛,全身乏力,腿酸應停止散步,臥床休息,以增加肝臟血流量。

夏季,肝病患者養生保健重點在飲食上:1夏季因機體消耗增多,代謝加快及因食慾減退,消化道吸收減少,攝入不足,機體營養相對不足,故應保證三餐的營養,必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食物。2夏季飲食宜清淡爽口,適當選吃多汁、寒涼食品,如黃瓜、冬瓜、苦瓜、豆芽、銀耳等蔬菜,有利於肝病患者降暑毒、消暑氣、涼血、淨血、防肝火。忌吃油膩食物,少吃甜食、辛辣食品。天氣暑熱,肝病常陰虛、內熱、口渴,病人喜好冷飲。少吃尚可,切勿過量,以傷陽氣,影響胃腸功能。3補充足夠的水分,夏季皮膚呼吸的無形水分丟失增多,需要補充,每日補充量不少於2000毫升。以礦泉水、鹽開水為主,綠茶水、綠豆湯、酸梅湯等飲料,可消煩除渴,降暑氣,補充水分,增加循環血量。4夏季是吃水果的季節,品種很多,為爭取攝入足夠的維生素,應多吃水果。水果的選擇,應選擇新鮮多汁的黃瓜、西紅柿、草莓,養肝生津的葡萄、西瓜、生梨、香蕉等。西瓜、西紅柿、黃瓜、草莓能消煩止渴,生津利尿。梨為“百果之宗”,生吃能清六腑之熱,熟食能滋五臟之陰,是夏令保健品中清熱滋潤佳果。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益肝陰,利小便,暖胃健脾,除煩解渴,葡萄中含多酚類物,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調整肝細胞功能,抵禦或減少自由基對肝臟損害,還具有抗炎作用,能與細菌病毒中的蛋白質結合,降低它們的致病能力。國外研究證明,具有抗病毒能力,葡萄中含豐富的葡萄糖和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臟,提高血漿白蛋白,消除腹水浮腫有明顯的效果,葡萄中的果酸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慾。現代科學研究,葡萄中生物活性物質opc(原花青素)是最高效的抗氧化劑,比維生素C強20倍,比維生素E強5倍。5夏季蚊蠅孽生,致病微生物大量繁殖,食物極易腐敗,以致急性胃腸炎、腸道傳染病容易流行。應特別要注意居住環境和個人飲食衛生,在吃涼拌食物、水果一定要洗淨、消毒,以防病從口入。切勿貪嘴,不食生貝、醉蝦、醉蟹、半生不熟的生貝毛蚶,這些海產品常帶有各種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常導致雙重感染,可使原有的肝病惡化急變。

 

標籤:【常識】【養生保健】【肝病】【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