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連續高溫 醫生教你防病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連續高溫 醫生教你防病方法

2014年07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連續高溫夏日比平時增加一倍

“空調”皮膚和中風進入高發期,醫生教你如何避免

 據《今日早報》報道,杭州這幾天悶熱難當,這樣的天氣最難熬了。記者昨天從杭州各大醫院瞭解到,這幾天,杭州已進入夏日病的高發期,醫院的門診量迅速上升,比入梅前增加一倍。醫生提醒,天氣變化無常,空氣濕度大,細菌容易生長,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夏日病的預防。

“空調病”人增加了一倍

宋小姐昨天被送到了市中醫院急診科,“一會兒發熱,熱得氣都喘不過來,一會兒又發冷,直打寒戰,而且頭暈得很,口裡已經長了一嘴泡。到了晚上,又發起了高燒。”

杭州市中醫院急診科諸葛麗敏醫生告訴記者,宋小姐患的就是通常說的“空調病”。這種病最忌的就是貪圖一時涼快,從高溫下大汗淋漓突然走進空調房。

諸葛麗敏說,從事戶外工作的人員以及在空調房上班的白領都特別容易患病。梅雨季節乍冷乍熱,肌體調節不好,抵抗力下降,很多女孩子衣著“清涼”,在冷空調環境裡一下子走到烈日下,再加上這幾天雨水較多,空氣濕重,汗不能散發,肯定要生病。熱感冒、中暑等都屬於此類。據瞭解,入梅以來,杭州市中醫院急診科一個晚上的發燒病人就有20多個,比平時增加了一倍。

醫生提醒:忌受熱後“快速冷卻”,大汗淋漓歸來後,最好先以風扇降溫,待體溫下降後再開空調。另外就是多喝水,出汗多的時候還要補充鹽水,感覺不舒服的時候還可以喝點藿香正氣水

皮膚病進入高發期

家住三里亭的7歲小男孩張力前幾天有點低燒,胃口不好,咽痛,後來面頸部開始出現紅色的皮疹,而且迅速蔓延到了全身。

市三醫院皮膚科宋為民醫生說,小男孩這種情況屬於發風疹。這幾天天氣悶熱,濕度大,有利於一些細菌和真菌的繁殖,加上高熱天氣裡,身上出的汗排泄不暢,堆積在皮膚裡,擦洗不乾淨細菌也容易繁殖。所以體癬、股癬、手足癬等皮膚病容易高發,痱子、粉刺、汗瘡疹、汗腺囊瘤等皮膚病也很常見。此外,長膿包、水痘、風疹等的病人也明顯增加,市三醫院的皮膚科門診量這個星期以來,已經增加到300多號人,比平時增加了一倍多。

醫生提醒:一定要保持皮膚清潔乾燥,襪子盡量選擇純棉質地的,貼身衣物要單獨清洗。家裡人不要共用拖鞋、浴盆、毛巾等,而且要經常漂洗消毒。除了注意個人衛生之外,養寵物的市民每天要勤給寵物洗澡,或專門除菌。

氣溫高失水多易患“急病”

東園小區的陳大爺最近就因為炒股長時間沒喝水,犯了冠心病,幸虧送到醫院時間早,才救回了一條性命。記者從醫院瞭解到,很多年齡大的人這幾天突然之間就犯了頸椎病、中風,甚至出現腦梗塞、心肌梗塞等。

據市四醫院副院長劉群傑分析,這主要是因為這幾天氣壓低,溫度高造成的。氣溫高,人體出汗多,血液濃稠,使輸向大腦的血液受阻或變緩。氣壓低又造成呼吸不暢,憋悶,一些本來就有“三高”的病人特別容易犯病,而本來就潛伏在體內的病也會因天氣的變化,身體抵抗力下降後發病。

醫生提醒:一些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不渴也要常飲水,家屬要時常留意老年人的狀況,一般來說頭昏頭痛、半身麻木酸軟、頻頻打哈欠等現象都是中風前兆,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平時要多吃解暑的蔬菜瓜果。

標籤:【防病】【方法】【教你】【醫生】【連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