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倦怠需補鉀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倦怠需補鉀

2014年06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9 ℃ 次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這“夏打盹”在醫學上稱為“夏季倦怠症”。“夏季倦怠症”雖然也表現為昏昏欲睡,可與春乏、秋困不同。春乏、秋困,一般通過補食一些富含維生素、天門冬氨酸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黃鱔、核桃等,就可以減輕或者消除。而“夏季倦怠症”是由於夏季炎熱,氣溫過高,人體大量出汗導致大量的鉀元素隨汗液排出,引起體內缺鉀所致。如果鉀元素得不到及時補充,就可出現倦怠疲乏、精神不振。

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元素,成年人體內鉀的總量約為150克(每100 毫升的血漿中含鉀16~20毫克) 。鉀主要以離子狀態儲存於人體的細胞內,它與細胞外的鈉離子協同,維持細胞內外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同時有維持神經、肌肉(特別是心肌)正常功能的作用。鉀不足,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就會受到影響,出現精神不振,肌肉無力,心肌收縮力減弱、每搏輸出量下降,腦供血量減少,引起頭昏眼花等。此外,體內缺鉀會使胃腸蠕動減慢,導致腸麻痺,出現食慾不振、厭食、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缺鉀嚴重者會導致呼吸困難、心跳驟停而危及生命。臨床資料證明,中暑的人均有血鉀降低的現象。

所以,如果夏季出現精神倦怠、昏昏欲睡的情況,就需要趕快補鉀了。口服補鉀藥物或靜脈內補鉀,只有在缺鉀嚴重,即將引起威脅生命的併發症時才可選用。夏季預防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

1.多吃含鉀豐富的食品。在糧食作物中,以蕎麥、玉米、紅薯、大豆、綠豆等含鉀量較高。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等,以香蕉含鉀最為豐富。在蔬菜中,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萵筍、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等含鉀較多。海藻類含鉀元素相當豐富,因此,紫菜湯、紫菜蒸魚、紫菜肉丸、涼拌海 帶絲、海帶燉肉等是夏季補鉀菜餚的上品。

2.多喝茶對預防缺鉀也有一定的作用。茶葉中含有1.1%~2.3%的鉀。夏天多喝茶不但能消暑,補充因出汗而丟失的水分,而且可以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標籤:【鉀】【需補】【倦怠】【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