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養生貴在「清」字 | 養生知識網


 

A-A+

科學養生貴在「清」字

2014年05月1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夏季養生 貴在“清”字訣

隨著夏至的到來,時間的指針已經指向了夏季,夏季養生又成了大眾談論的話題。現代科學發現,人體的新陳代謝在夏季非常旺盛。中醫也認為夏季陽氣外發,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於是皮膚毛孔開洩,汗液排出,通過出汗調節體溫,適應暑熱的氣候。人們在炎熱的夏季易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出汗、頭暈、心煩、昏昏欲睡等症狀,甚至被中暑、腹瀉等疾病所困擾。所以夏季養生就成了人們十分關注的話題,那麼夏季怎麼養生才科學呢?

養生要系統因人因時因地而異

養生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一個長久過程,通過因人因時因地辯證的原則,才能達到最佳的養生目的。成都中醫藥大學馬烈光教授認為,養生是一種選用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等保健方法,因人因時因地而異,通過長期的鍛煉和修習,達到保養身體、減少疾病、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的技術及方法體系。總的來說,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地方,養生也是不同的。夏季的養生一般要從精神、飲食、起居這些方面注意。精神調養在炎熱的夏季,要做到神清氣和,快樂歡暢,胸懷寬闊,使心神得養。因此,應多參加一些文娛活動,外出旅遊,消夏避暑等,這樣既使人心曠神怡,又可鍛煉身體。夏季炎熱之氣盛,應晚睡早起,順應自然,保養陽氣。由於夏天氣溫高,晚上睡眠時間較短,要適當午睡,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夏季人的消化功能較弱,食物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因此,飲食要選清淡爽口,少油膩易消化的食物。酷暑盛夏,因出汗多,常感口渴,適當用些冷飲,可幫助體內散發熱量,補充水分、鹽類和維生素,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但過食冷飲會使胃腸受寒,也會引起疾。特別是老年人,脾胃虛弱,更應該注意胃腸的保養。

 

夏季聊養生貴在神清氣和

據馬教授介紹,夏季的養生,總的綱領來說,就是一個“清”字。這個清字包含了三層意思:一是心要清,就是精神上要清靜下來。盛夏酷暑炎熱,人體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避免因燥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心靜自然涼。這樣人體才不容易“上火”,頭腦才清醒。

二是要清熱解暑,這個多指飲食及藥物。夏季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主食以稀為宜,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還可適當飲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陽而損身。如果人體內有暑熱,還可以服用一些清熱祛暑的藥物,如桑菊飲、玄麥甘桔顆粒等中成藥。

三是要清涼,這個多指穿著及生活環境。夏季不要穿得太厚,很多年輕人喜歡穿牛仔服飾,夏季不適合穿這種衣物。衣服顏色盡量以淺色為主,這樣才能少吸熱。衣服的布料盡量選用棉質及亞麻,這樣容易吸汗和透氣。居室宜清涼,早晚室內氣溫低,應將門窗打開,通風換氣。中午室外氣溫高於室內,宜將門窗緊閉,拉好窗簾。陰涼的環境,會使人心靜神安。散步避免遠途跋涉,應就近尋幽。早晨,曙光初照,空氣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園林散步鍛煉,吐故納新。傍晚,可漫步徜徉於江邊湖畔,習習的涼風會使你心靜似水,化解心頭的煩悶,暑熱頓消。

養生方法多喝酸梅湯多游泳

夏季養生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及特點選用。馬教授在自己眾多的夏季養生方法中,最為推薦的是飲食上多喝酸梅湯,運動上多游泳。“在眾多的夏季食物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酸梅湯。酸性的食物能開胃,提高食慾,正好可以解決夏季食慾不振的問題。同時還能斂汗安神,防止大汗導致的人體虛脫危險。夏季很多

人容易煩躁發脾氣,這些都是肝氣上逆所致。中醫認為,酸性能養肝護肝,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馬教授說道,“夏天氣候炎熱,對人體消耗較大,若長時間在陽光下鍛煉可能引起中暑。所以,運動調養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選擇合適的項目鍛煉,游泳就是一個很好的項目。游泳可以直接消暑,使人神清氣爽,運動量再大都不會有中暑危險。游泳能很好地清理及按摩皮膚,皮膚是調節人體體溫的重要器官,毛孔暢通及健康的皮膚,是夏季健康的重要保證。”馬教授強調,養生方法很多,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酸梅湯和游泳,但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一兩個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適合自己的方法,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將會終身受用。

 

 

標籤:【字】【清】【貴在】【養生】【科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