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吃什麼去火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吃什麼去火

2014年04月2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進入夏季以後,天氣逐漸變得炎熱,吃什麼去火也應該被提上日程。炎熱的天氣很容易使人上火,在這個時候就需要通過一些方法來達到去火的功效。那麼吃什麼去火的功效比較好呢?

 

民間將夏季不適稱作“苦夏”。家住文筆路的李阿婆每年夏季都會瘦十來斤,“我從年輕時就恁子。熱天吃不下,只能喝粥,也睡不好。”

中醫專家指出:夏季養生,應合理安排生活,吃、喝、睡、娛樂都要講究科學。

飲食:苦味食品降心火

市中醫院消化內科醫生劉靜說,夏季宜養心,食用苦味可降心火。苦瓜是最好的降火食品,還有當季水果、青菜等,還可以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但是,也不是什麼人都適宜吃苦瓜的,健康平和體質的可多食,但陽虛的人不適合。綠豆湯也是非常好的夏季食物,但是,當下有一些專家建議,綠豆湯煮開後變綠色即可,而傳統的辦法將綠豆熬成綠豆沙後反而會傷脾胃。

謝勝建議,柳州氣候潮濕,柳州人大多數屬於陽虛和痰濕體質,容易脾胃虧虛,所以不適合長期使用牛奶和麵條這些主寒、主濕的食物。脾虛的人還不宜多吃水果,虛寒的忌食西瓜。夏季應吃一些溫陽食品,陽虛的可以多食荔枝、龍眼、櫻桃和兔肉、牛肉,最好的菜譜是土豆燒牛肉和當歸生薑羊肉湯。陰虛的人則適合燉雞和燉鴨。另外,慎吃涼茶和螺螄粉。螺螄粉口味重,偏酸辣,很多人胃口不好就去吃。而柳州流行夏天喝涼茶,很多人逛街口渴、嘴巴苦跑去喝涼茶,這只會“雪上加霜”。因為口乾、口苦是脾虛的表現,涼茶和螺螄粉是虛寒食物,體虛的人不宜食用。

夏季應多補充水分,室外作業者要多喝淡鹽水,多喝果汁,及時補充體內因出汗而丟失的納元素。

提醒市民少喝或盡量不喝冷飲。今年夏季恰逢世界盃,男人們熬夜看球少不了冰啤,這樣很傷身體。

睡眠:提倡睡子午覺

時下,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睡眠對養生的至關重要了。市中醫院針灸科主任、主任醫師梁建情說:“說養生,不會睡覺啥都白講。每天晚上11點之前一定要上床睡覺。現在好多人特別熱衷於夜生活,一玩就是次日兩三點鐘。珠不知,這樣最傷身體,是短命行動。”

健身:適當曬太陽 出出汗

夏天不適合做劇烈的運動,尤其是出大汗的運動,可以首選散步,其次是慢跑和游泳,最好做到“心靜如水”,盡量避免長時間的暴曬。早晨起來口苦但又不想喝水的一般都是虛寒體質,虛寒體質則不適合游泳,也不能老呆在空調房裡,要適當的曬太陽出出汗。

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盧昌均則提醒老年人夏天一定要注意防暑,避免室外活動。天氣太熱,老年人容易頭暈、胸悶、渾身發軟,外出鍛煉易中暑,特別是患有心腦血管的老年人,以預防腦梗塞和中風的發生。

〔相關閱讀〕 夏季養生選擇時辰有講究

據瞭解,時下,一些中醫提倡根據季節、節氣及時辰不同進行養生。

謝勝認為,今年的夏天從陰陽來看,特別燥熱,容易得呼吸系統和肝功能系統的疾病,但有利於虛熱症人的恢復,而有肝病和肝炎的病人則要特別小心。高血壓病人在高溫下容易引發心梗塞和腦梗塞。飲食上要注意,但不能一味素食,素食者得動脈硬化的幾率是一般人的好幾倍。

還有,一天中9點至15點是一天之‘夏’,7點到9點之間一定要吃早餐,要吃飽吃好。9點到11點是脾功能旺盛的時候,脾主消化、主生經,這時要好好吃飯,如果這時間段感到精神匱乏,打瞌睡則說明脾胃有問題。12點是一天中的陽極,高血壓病人要特別注意,不能生氣不喝酒,要有40分鐘左右的午休以避免心腦血管病病發。

女性則應該抓住今年夏天這個健脾胃養肝血的黃金時段。夏天天氣炎熱,肝血耗損大,容易出現肝血虧虛的問題,男士則要補腎

許多人夏季熱衷減肥,據瞭解,時下流行的晚餐不吃主食的做法受到了中醫專家的反對。劉靜提醒:夏季減肥一定要吃主食,否則傷脾胃,不但不能減肥反而身體。

夏季養生不僅僅是要考慮吃什麼去火的問題,要想安全度過夏季,其中就應該做到飲食與運動相結合。

標籤:【去火】、【什麼】、【生吃】【養】【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