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夏季養生 辨清體質在行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國人夏季養生 辨清體質在行動

2014年04月0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到了顏色的夏季,悶熱的天氣讓很多人都不很適應。由於天熱引發的疾病也不再少數,所以,夏季養生勢在必行。研究發現,中國人一共有9種體質。當代中國人的體質狀況受生活方式、社會環境等後天因素影響越來越大:人的體質與他所處的自然和社會環境密切相關;體質隨年齡增長會不斷演變;不同的職業背景對體質也有重要影響。因此,夏季養生首先應該認清自己的體質,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個性化的健康管理。

平和質(A型)

 

陰陽氣血調和,以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等為主要特徵。性格隨和開朗。平素患較少。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

調養:這類人飲食要有節制,避免過冷、過熱或不乾淨的食物,合理搭配膳食結構,少食過於油膩及辛辣之物。堅持規律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並根據年齡及身體狀況等適度運動

氣虛質(B型)

肌肉鬆軟不實、元氣不足,氣短懶言,以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為主要特徵。性格內向,不喜冒險。易患感冒、內臟下垂等;病後康復緩慢。不耐受風、寒、暑、濕邪。

調養:這類人注意多吃有益氣健脾功效的食物,如山藥、黃豆、白扁豆、雞肉、香菇、大棗、蜂蜜等。避免熬夜或過度勞累。尤其在夏天的中午應適當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時注意保暖,避免勞動或激烈運動時出汗受風;可做一些柔緩的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做操等,並持之以恆

陽虛質(C型)

陽氣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溫、肌肉鬆軟不實等虛寒表現為主要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易患痰飲、腫脹、腹瀉等病。耐夏不耐冬;易感風、寒、濕邪。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可多吃牛肉、羊肉、韭菜、生薑等溫補陽氣的食物,少吃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的食物。注意保暖,尤其是後背、上腹、下腹和足底部位。夏季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天氣好的時候適當進行戶外活動,選擇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要避免出汗過多。

 

陰虛質(D型)

體形偏瘦、陰液虧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主要特徵。性情急躁、外向、活潑。易患虛勞、失精、不寐等病。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熱、燥邪。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應多吃瘦豬肉、鴨肉、荸薺、銀耳等甘涼滋潤之品,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溫燥烈之品。其居住環境宜安靜,避免熬夜、劇烈運動和在高溫酷暑下工作。適合做有氧運動,可選擇太極拳、太極劍等動靜結合的傳統健身項目。鍛煉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

痰濕質(E型)

面部皮膚油脂較多,以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等痰濕表現為主要特徵。性格偏溫和、穩重,多善於忍耐。易患消渴、中風、胸痺等病。對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能力差。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要注意以清淡為主,控制肥肉及甜、黏、油膩食物的攝入。可多食海帶、冬瓜等。居住環境宜乾燥不宜潮濕,平時要多進行戶外活動。運動時,通常需要達到出汗水平,所以衣著應透氣散濕,且要經常曬太陽。

濕熱質(F型)

形體中等或偏瘦、濕熱內蘊,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黃膩等濕熱表現為主要特徵。容易心煩急躁。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可多食紅小豆、綠豆、芹菜、黃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居住環境宜乾燥、通風。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要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必須保持充足而有規律的睡眠。運動上,適合做高強度、大運動量的鍛煉,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夏天最好選擇涼爽時鍛煉。

 

 

血瘀質(G型)

 

血行不暢,以膚色晦黯、舌質紫黯等血淤表現為主要特徵。易煩,健忘。易患症瘕及痛證、血證等。不耐受寒邪。

調養:這類人飲食上應多吃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吃肥肉等滋膩之品。保持充足睡眠,加強體育鍛煉,以免氣血行不暢。

氣鬱質(H型)

形體瘦者為多。以神情抑鬱、憂慮脆弱等氣鬱表現為主要特徵。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易患髒躁、梅核氣、百合病及郁證等。對精神刺激適應能力較差;不適應陰雨天氣。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應多吃黃花菜、海帶、山楂、玫瑰花等具有行氣、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此外,他們應盡量增加戶外活動和群體性活動。由於這類人容易失眠,睡前一定避免飲茶、咖啡和可可等具有提神醒腦作用的飲料。

特稟質(I型)

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過敏體質者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等。適應能力差,如過敏體質者對易過敏季節適應能力差。

調養:這類人在飲食上宜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少吃蕎麥、蝦、蟹、辣椒、濃茶、咖啡等辛辣食物以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保持室內清潔通風,被褥、床單要經常洗曬。室內裝修後不宜立即搬進居住;不宜接近花粉;不宜養寵物,以免對動物皮毛過敏。保持充足的睡眠,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天氣寒冷時鍛煉要注意防寒保暖。

標籤:【體質】【行動】【辨清】【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