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多食苦味蔬菜調和脾胃醒腦提神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夏多食苦味蔬菜調和脾胃醒腦提神

2014年03月0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3 ℃ 次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必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一個人每天吃500克的瓜菜,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的水,且瓜類蔬菜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初夏多食涼性蔬菜  夏季暑濕之毒會影響人體健康,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初夏多食苦味蔬菜  中醫認為,凡有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熱的作用。如苦菜、苦瓜等苦味食品,經常食用,能起到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等作用。夏天常食 苦瓜湯或苦瓜菜餚,能調和脾胃,清除疲勞,醒腦提神,對中暑、胃腸道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苦菜也是一味藥食同源的蔬菜,具有清涼解毒、消毒排膿、去瘀止 痛、防治胃腸炎等功能。食用苦菜時,將它的根、葉洗淨,可拌可炒可做湯,味道苦中帶香,是解暑開胃的佳餚,而且對腸炎、痢疾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此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腸道疾病多發季節,多吃些大蒜、香蔥等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標籤:【脾胃】【醒腦】【提神】【調和】【蔬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