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季節 貪涼有道 | 養生知識網


 

A-A+

盛夏季節 貪涼有道

2014年02月2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衣著篇

穿得越少越感覺熱

夏天裡往往是短裙短褲、吊帶裝盛行的季節。不過穿衣服少就涼快的做法有的時候是行不通的,衣服不是穿得越少越好、越薄越好。這是因為夏天反射的紫外線很強烈,如果暴露的皮膚比較多、直接處於強烈的光線下,皮膚就很容易受到傷害。此外,赤膊或穿很少的衣服也不利於汗液的吸收,反而是一些棉質的衣服容易吸汗。此外,當外界溫度和人體溫度接近或超過37℃後,皮膚不但不能散熱,反而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因而打赤膊會感覺更熱。暑熱難耐時,男士也不宜打赤膊,女性也不要穿過短的裙子。

行為篇

太熱時不宜洗冷水澡

夏日炎炎,往往動一動就會滿身大汗,尤其在鍛煉後更是大汗淋漓。這種情況下有些人喜歡痛快地沖個冷水澡,換一身清涼,殊不知這種做法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這是因為人在陽光下或在鍛煉後人體積聚了大量的熱量,如果用冷水快速降溫,皮膚的大量血管會急劇收縮,全身毛孔迅速閉合,人體積聚的熱量就不能散發出來而是滯留體內,這會增加心臟負擔,還有可能引起高熱、頭部供血不足等,使人頭暈目眩。此外,高血壓的人血壓容易升高,感冒等疾病也會乘虛而入。將身上的汗擦乾或等汗干了後再沖洗。最好飲用些鹽水休息一下再用溫水洗。

飲食篇

走出誤區是關鍵

天熱時大吃冷食夏天吃冷食的確會感到很涼快。但如果大吃冷飲,恐怕腸胃就承受不了了。因為在炎熱天氣裡人的體溫受外界影響會偏高,胃腸道代謝旺盛,血液循環快。這個時候如果馬上吃太多冷飲,胃腸道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會加快蠕動,一是會影響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二是可能導致胃腸道功能紊亂,使人肚子疼或拉肚子。

正確做法:吃冷飲要有度,注意不要在特別熱的條件下突然吃大量冷飲。

口渴時大量飲水夏天北方的氣候炎熱,出汗多,人很容易感到口渴,有的人從外面回來後甚至會一口氣喝下一杯水,這種做法對身體健康也是很不利的。因為這種做法一是會稀釋胃酸,不利於胃酸殺死進入人體的細菌,而且還會增加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下降,甚至可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

正確做法:渴極了應先喝少量的水,停一會兒再喝。

不喝白水喝飲料在夏天很多人願意用飲料尤其是冰鎮飲料代替喝水,認為這樣可以更好地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和水分,尤其是冰鎮的果汁、可樂等飲料非常受歡迎。但如果以飲料代替白開水,對人體健康也是有影響的。這是因為很多飲料裡含有較多的糖及電解質,不但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而且喝得太多會稀釋胃酸,影響其殺菌功能,從而降低人的消化功能,影響消化和食慾。

正確做法:夏季不宜多喝飲料,最好還是喝白開水,尤其在大量出汗後最好喝一些淡鹽水。

冰箱當成“保險櫃”

夏天食物很容易變質,因此冰箱也就成了人們保存食物的好選擇。但很多人往往忽略一點,冰箱本身並沒有滅菌功能,它只能冷藏食物、推遲食物腐爛變質過程,但不能殺死原體,因此存放在冰箱裡的食物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

正確做法:熟的食物從冰箱裡拿出來後不要立即吃,最好熱透再吃。生的食物更是要洗淨,此外最好給食物罩上保鮮膜。最好定期對冰箱進行清洗、消毒;生熟食品也要分開放,並用保鮮膜封裝。而各種食物存放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存放的熟食、瓜果一定要加熱煮沸或洗滌乾淨後再吃。腹瀉不要盲目選擇抗生素

中日友好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徐潛主任醫師提醒,夏季腹瀉不能盲目選擇抗生素,這是因為一些非感染性腹瀉如消化不良、普通腸炎等是不必用抗生素進行治療的;而感染性腹瀉使用的抗生素劑量也應該遵醫囑。如果濫用抗生素,不但會使人體產生耐藥性,而且會造成菌群失調甚至引發抗生素相關性腹瀉。因此建議人們出現腹瀉後最好到正規醫院的腸道門診、感染科等進行檢查,以確定是感染性腹瀉還是非感染性腹瀉,再對症治療。

起居篇

貪涼有度細節制勝

風扇不宜吹太久炎炎夏日,人們總是求助於風扇或者空調來消夏解暑。電扇吹得過久,尤其是對著人吹,會破壞人體出汗的均衡狀態,使人感到頭痛、頭昏、腿酸手軟、全身不適等,嚴重者還可能誘發疾。不要長時間吹風扇,最好在氣溫較低的後半夜關上風扇;此外吹風扇時最好不要直接吹人,尤其是老人、兒童和孕婦

空調不宜開太涼

開空調算是目前最普遍的降溫方式了。使用空調如果不注意經常通風,空氣中就會積聚過多的細菌和二氧化碳,容易使人患上呼吸道感染。此外,使用空調時如果室內外溫差太大,人體對室內外溫度變化難以適應,會使人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上感冒、咽部不適等疾病。此外,還有的人睡在空調的房間裡,而且經常一夜不蓋被子,腹部會直接受涼,人體抵抗力會下降,也會使人出現腹瀉。夏天使用空調一是要注意定時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新鮮;二是要注意溫差不能太大,最好在5℃-8℃之間,最大不能超過10℃。

不宜濕著頭髮開空調睡覺

因為白天要早早出門、上班,很多人不得不選擇在晚上洗澡時洗頭,之後濕著頭髮、開著電扇或空調就上床睡覺。結果第二天就會感覺到頭痛乏力,甚至會感冒。這是因為夏天人體本來能量消耗就大,容易疲憊,抵抗力較低,而濕著頭髮睡覺,一吹風扇或空調,頭部的血管會收縮,就容易引發上述的頭痛、感冒等疾病,甚至還會引起頭皮下神經炎症。頭髮干了再睡覺。

夜晚不宜露宿炎熱的夏季,很多人喜歡晚上睡在外面。但北方的夜間溫度比白天要低,而且有濕氣,人如果露宿在外,睡著後人體處於放鬆狀態,代謝緩慢,人的抵抗力會有所下降,很容易受涼(晝夜溫差、冷風、露水等),就容易導致頭痛、腹痛、腹瀉、消化不良和關節不適等情況。

營養篇

飲食均衡多補水

第一,夏天飲食要注意多補水,而不是口渴了才喝,要做到每次喝水少量,但多次飲用。而且要多喝白開水、淡茶水,熱茶可以促進汗液的分泌,利於散熱降溫。酸奶也可以多喝,既補充營養又可以消暑,但3歲以下幼兒不適宜喝。

第二,夏天要多吃新鮮蔬菜和瓜果來清熱解暑,補充水分、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最好多吃西瓜、香瓜、絲瓜、冬瓜、黃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等涼性食物,還要多吃一些苦味的水果蔬菜,如苦瓜、百合等。

第三,要保證優質蛋白的攝入,如雞蛋、瘦肉,魚要適量吃,但肉類不能吃太多,可以多吃一些豆製品。肉類中牛羊肉都不適合多吃,但鴨肉可以多吃。

第四,在吃一些生冷或涼拌的食物時,還要多吃殺菌類蔬菜,如大蒜。因為夏季氣溫高,病原菌滋生快,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標籤:【有道】【貪涼】【季節】【盛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