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及時調整養生防病方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及時調整養生防病方略

2014年02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燦爛的陽光照耀華南大地。雖然高達三十幾度天氣已經初現夏季炎熱,但畢竟只是初夏,熱得有商量,早晚二十幾度氣溫以及零星的陰雨還是會給人帶來幾絲涼意。在身體保健方面,根據春夏之交的氣候特點進行保養,也是順應自然規律,天人和諧的體現。

      首先要養“心”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中國傳統文化範疇內,立夏之後所進入的夏三月,謂之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也就是說,天氣逐漸轉熱,植物生長到了茂盛期。而相應地在人體上,心屬火,主血脈,主神志,通於夏氣,就是說在夏季,心陽最為旺盛,功能最強。所以“心”的保健也就成為當季養生關鍵。

中醫理論中所謂的“心”與現代醫學的“心”不完全一樣,除了血肉之心即實質性心臟以外,中醫的“心”還包括神明之心即進行意識、思維、情志等活動的現代醫學的大腦的功能。按照傳統醫學說法,心屬火,夏季的炎熱氣氛最易於擾亂心神,易使心火上炎。

這種說法在現代醫學裡也有相應解釋,因為夏天的炎熱非常容易使人煩躁易怒,心緒不寧,焦慮不安,而心煩就會加速心跳頻率進而加重心臟的負擔,特別是原有心腦血管疾病者,對環境氣候的不良刺激承受能力和適應能力較差,容易發。因而,在春夏之交時,人們要順應天氣季節轉換的變化,重點關注心臟,在整個夏季的養生中要注重對心臟的特別養護。

在具體措施方面,低脂、低鹽、清淡飲食有利於心神養護,茯苓、蓮子、百合、紅棗、枸杞子等都算是養心安神的食物,隨著天氣的炎熱,養陰生津的食物如銀耳、西瓜,都有利於夏季養生,此外,性味比較“苦”味食物如苦瓜、綠豆等,也有以養陰清熱,消暑除煩的作用。在其他方面,調節心志、靜坐閉目養神都有協調身心、平衡陰陽、安神定志的良好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夏天氣壓降低或在雷雨前,經常會出現悶熱天氣,讓人感到透不過氣來,這時候心血管病人可能比健康人更容易出現胸悶、心慌、心情鬱悶的現象。因此,從初夏開始調暢情志,勞逸結合,及時補充營養物質,才是正確的養生保健方法,才能安然地度過夏天。

      小心脾胃受損

很多人在夏天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胃腸道問題,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入夏後人體胃口自然變差,消化功能本來就隨天氣受影響;另一方面,由於人們貪涼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腸胃,使胃受到強烈的低溫刺激後,血管驟然收縮,血流量減少,從而影響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導致生理功能失調。很多老人、兒童以及消化功能不良者就往往在夏季出現腹部疼痛、胃炎等情況。

從養生方式來說,在夏季養護脾胃,最好能多進稀食,吃粥喝湯,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此外,新鮮蔬菜水果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在食物中,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而從冰箱裡取出來的食物,最好不要急著吃,應在常溫下放一會兒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別是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應少吃或不吃。

      注意呼吸類疾病區別

時下正處春夏之交,日夜溫差較大,人們容易因此患上呼吸類疾病如感冒、流感、過敏性鼻炎等,而這幾種類疾往往容易混淆,從而延誤治療。

五六月是廣東地區流感最高發的時候,也是風寒感冒減少風熱感冒增加的時候。專家指出,流感主要是以高熱(38℃以上)、肌肉酸痛為主,呼吸道症狀稍輕。因此感冒病人伴有全身性肌肉酸痛則要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此外,感冒也很容易和過敏性鼻炎混淆,有不少人把過敏性鼻炎當成感冒,採取了錯誤的治療方法,不僅造成了藥物濫用,也錯過了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時機。更有可能由過敏性鼻炎誘發支氣管哮喘,其次是鼻竇炎、中耳炎、過敏性咽喉炎等多種其他疾病。在具體區分方面,過敏性鼻炎病程特點為突發突止反覆發作,而感冒通常病程為一周左右;前者打噴嚏往往持續進行,甚至會一下子打十幾個以上的噴嚏;後者噴嚏只偶有零星發作;過敏性鼻炎往往流大量鼻涕,感冒則少些;過敏性鼻炎咽痛發燒不明顯,但是眼部喉部卻有刺痛感,感冒則少一些。

     預防皮膚病

立夏過後節氣為小滿,這就是皮膚病高發作的節氣了。原因是小滿節氣氣溫明顯增高,雨量也會增多。悶熱初夏天氣加上潮濕,就為皮膚病發作提供了條件。所以剛過完立夏,離小滿還有一段時間,要先為預防未來的皮膚病而做一些準備。

一般來說,小滿節氣前後的皮膚病以“風疹”為多,其病因病機包括濕郁肌膚、腸胃積熱等,所以在這時候皮膚病的治療上,要以疏風祛濕,清瀉血熱為原則。清爽清淡的素食有利於預防這類皮膚病,尤其是清利濕熱作用的食物,如綠豆、冬瓜、黃瓜、馬蹄、木耳、胡蘿蔔、西紅柿、西瓜、山藥、鯽魚、草魚等。辛辣的食物應該相應減少如生蔥、生蒜、生薑、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等。

標籤:【防病】【方略】【養生】【調整】【及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