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與養生·處暑 | 養生知識網


 

A-A+

節氣與養生·處暑

2014年01月2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處暑,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的意思,顧名思義,處暑即表明暑天宣告結束。省城氣溫已開始逐漸下降,加上近幾日斷斷續續的降雨,秋天已經來到了我們的身邊。

處暑節氣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洩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所以此時,人們的起居作息也要做相應的調整。

進入秋季,首先應當調整的是睡眠時間。早睡早起是人所周知的,但科學的養生保健更需要全面地掌握睡眠規律及方法。

同時,古人在睡眠養生法中還強調了子午覺的重要性(即每天於子時、午時入睡)。認為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及衰,體內氣血陰陽失衡,必欲靜臥,以候氣復。現代研究發現,夜間0時至4時,體內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點;而中午12時至13時,是人體交感神經最疲勞的時間。另有統計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覺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發病率

另外,處暑節氣宜食清熱安神之品。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黃魚、干貝、海帶、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類及奶類等食品,都可起到調養身心的作用。

 

標籤:【處暑】【養生】【節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