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吃四類菜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多吃四類菜

2014年01月10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夏日酷熱潮濕,各種疾病易乘虛而入,多吃下列四類蔬菜,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1、多吃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的水。另外,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多吃清熱去濕的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涼性蔬菜有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生菜、蘆筍等。

3、多吃解火敗毒苦味蔬菜 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甙類、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現代營養學家認為,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從而增加食慾。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葉等。

4、多吃抗炎殺菌的蔬菜 夏季氣溫高,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 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製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於大蒜中的蒜酶遇熱會失去活性,為了充分發揮大蒜的殺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
 

標籤:【菜】【四類】【多吃】【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