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遵循三字經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 遵循三字經

2013年11月1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夏季溫熱,人體陽氣活動旺盛,陰津易隨汗液外洩而耗傷,人們比較注意養護陰津,往往忽視了養護陽氣。夏熱使人體腠理開洩,加之乘涼飲冷,每易損傷陽氣。如何能做到夏季養陽呢?

調精神 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陽的目的。

運動 宜通過有益的文體活動來活動筋骨,調暢氣血,養護陽氣。運動循序漸進,嚴格控制運動量,不要過度疲勞。

慎起居 夏季自然界萬物生長旺盛,起居也應隨之作適應性調節,如清晨早起,洗漱後在室外清靜處散步慢跑,呼吸新鮮空氣,舒展人體陽氣。

要午睡 中午人體散熱量大,午飯後又昏昏欲睡,通過短暫午睡小歇,可以避開中暑高峰,又可補充夜間睡眠不足

勿貪涼 老年體弱者,陽氣不足,如長時間對著電扇吹或久居空調室內,反會感到頭暈腦脹,四肢疲乏,精神睏倦,更容易導致受涼感冒等症。

節飲食 夏季天氣溫熱,應注意飲食調節,切勿極饑而後食,食不可過飽。亦忌極渴而後飲,飲不宜過多。還須慎食瓜果冷飲,以免傷脾胃陽氣。素體陽虛的人,常食鯽魚、大棗、胡桃仁等益氣溫陽的食物,往往能收到益氣強壯的療效。

防中毒 盛夏細菌繁殖迅速,70%的食物中毒發生在夏季。老人小孩胃腸功能薄弱,抵抗力差,發後極易發生脫水而危及生命,故應做好預防工作。

標籤:【三字經】【遵循】【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