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養生 先要「養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入夏養生 先要「養心」

2013年11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時令已進入夏天。整個夏季將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這六個節氣。《內經》說,“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這對我們整個夏季的養生很有指導意義。

首先要明白的是,天地萬物都有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運動和變化的規律。人們想健康長壽就應該很自然地“應天順時”,遵循這個規律。要不要爭取“天人和諧”?這是個觀念問題。如果不接受這個觀念,硬要與大自然“擰”著干,逞“英雄”,行不行呢?不行!因為“人”不管有多大本事,都無法改變“人體”的“自然屬性”。組成人體的60兆生命細胞從600萬年前由“猿”變成“人”的時候,就和萬物一樣也有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運動和變化的規律。儘管現代科技十分發達,可以局部改變人體的新陳代謝,但仍然沒有可能改變大多數人的生命法則。

“春生”和“夏長”既有區別,又緊密關聯。人們在春天裡,體內的生命細胞因天氣的溫和而開始活躍;三個月以後,自然界的陽氣已漸漸達到十分洪盛的地步。一方面是天陽下逼,另一方面是地熱上騰,這樣的天地之氣相交合,大大促進了萬物的“蕃秀”和“華實”。在夏三月中,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顯得非常旺盛。這本是好事,但如忽略了夏季養生要領,就可能變成壞事!夏天裡人的陽氣雖足,卻容易外洩;夏天晝長夜短,容易睡眠不足;夏天人們出汗多,容易脫液;夏天太熱,容易影響人的食慾;人們在夏天也容易因貪涼而染……

夏季染病,大都當即發作,故有“六月債,還得快”之說。但有一種病是有所潛伏,到秋季才發作,如延至冬季就很嚴重了!——這就是“心病”。也即《內經》所說的“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冬至重病”。但必須說明的是這裡說的“心病”,並非是指現代醫學上的“心血管病”,而是指精神方面的有關“神志、情志”的病!(古書上所提及的“心”,實際上是相當於今天人們常說的“精神”)按中醫的“五行”說,夏季是“火旺(夏主心,夏天心火很旺)、土相(脾胃處於‘盛’的地位)、木休(肝處於相對的‘休養’狀態)、水囚(腎易‘虧’)、金死(肺易‘虛’)”。心“火”一“旺”,“火克金”,所以容易造成“肺(金)虛”;本是“腎水”克“心火”,而“心火”很“旺”時,就容易出現“心火”對“腎水”的“反侮”現象,故“腎水”易“虧”。對於一般人來說,在夏天,防止“肺虛腎虧”很容易接受,而對於正處於很“旺”地位的“心”是否要重點保養,就往往掉以輕心了!

古代沒有空調設備,因此到了夏天,酷熱難當時,心情就特別煩躁;現代人到了夏天,雖有條件使用空調,但在驕陽似火的日子裡,也容易心神不安。更何況,空調並非萬能用品,只有學會自我調節才是上策。

那麼應怎樣進行自我調節呢?《內經》說得好,應“夜臥早起(稍晚一點睡覺,是為了順應自然陰氣的不足;早些起床,是為了順應陽氣的充盛。睡眠不足可適當午睡),無厭於日,使志無怒(切勿因厭惡長日而心情煩躁,濫發脾氣),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要精神飽滿,成就夏季應有的秀美,並充分宣洩),若所愛在外(就像你面對所愛的對象,情志應充分外露而不需內藏)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這才是適應夏天的氣候,保護長養之氣的方法)”。妙就妙在:通篇講的是“氣”。夏季養生的關鍵是使人“無怒”,“氣旺”可充分地、正常地“宣洩”,但不能“亂”。心情煩躁就是“亂”,就是“逆”,就會使“神志”受傷,如秋天生瘧疾即由此而來。

現代人的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了。到了夏天,一方面可在客觀上利用飲食起居的調攝而保健(這在雜誌上已有許多宣傳),另一方面則不可忽視主觀上的調息靜心。到了夏天,不妨有意作一些可以使人心曠神怡的活動:適當地晨練,適當地娛樂,適當地避暑休養,適當地男歡女愛……總之,入夏之時,養“心”為上,養“心”為先。謹記馬克思所說:“一份愉快的心情勝過十劑良藥”!

標籤:【養心】【先要】【養生】【入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