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養生五適宜 | 養生知識網


 

A-A+

苦夏養生五適宜

2013年11月0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1.宜防暑解熱,謹防高熱性疾病。夏季的突出特點是濕熱。因此,夏季養生,當以防暑解熱為重點。一是到戶外活動時要戴遮陽帽、太陽鏡、打遮陽傘,穿寬鬆的衣褲。二是居室及工作環境要通風透氣。早晚室外氣溫較低,應將門窗打開;中午室外熱浪襲人,應關閉門窗。三是不可長時間吹風乘涼或在室外席地而臥,以防因風邪侵襲引起“熱傷風”。四是瓜果要洗淨再吃,嚴把“病從口入”關。

2.宜調節精神,靜神勿躁以養心。入夏以後,應注意調養情緒、放鬆精神、止躁制怒、樂觀愉快,就會進入“心靜自然涼”的境地。

3.宜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健康。夏季應保養體內陽氣。少食冷飲,以減少體內陽氣損傷;平素陽氣虛弱的人應服用一些溫熱補陽藥物。同時適當參加體育活動,以動生陽,使氣血運行通暢。

4.宜適當休息,盡快消除疲勞。夏季晝長夜短,人體消耗大,往往睡眠不足。因此,中午睡半個小時左右,體力、精力都能得到恢復。

5.宜合理飲食,補充體內水分。炎夏暑熱,應少食高脂肪、辛辣上火之物,飲食宜清淡、新鮮。夏季出汗多,需注意補充水分,適當吃些蓮子粥、荷葉粥、皮蛋粥,經常喝些綠豆湯、酸梅湯、菊花茶等。

標籤:【適宜】【五】【養生】【苦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