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天的養生保健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黃梅天的養生保健攻略

2013年10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黃梅天的總體氣候特點可以概括為氣溫高、濕度大和氣壓低。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人體舒適感是非常差的,有一部分本身就有陳年老的人更容易舊病復發或者情加重,因此,如何在黃梅天裡通過一切可能的途徑,做好自身保健,平穩順利度過這段時期,是廣大市民很關切的話題。

一、居家篇

黃梅季節來臨,經常雨水漣漣,有時候可能會感覺哪兒都是濕漉漉的。這樣的天氣裡,家裡的衣服被褥很容易受潮發霉,因此要特別注意防霉。在細雨暫停、陽光重現的間歇裡要抓緊晾曬,有些小物件可以用電吹風進行乾燥。這不僅能延長衣物使用年限,更重要的是減少菌,降低生病的可能。

對於黃梅天氣裡容易滋生的蒼蠅、蚊子及其他無名小蟲,可以到中藥店買一點蒼朮、白芷、艾葉、野菊花之類的中藥,回來做成煙熏劑,可以有效驅蟲防蟲。

儘管在黃梅天大部分房間中都會使人有水濕浸漬的感覺,但傍晚時分,適度地開窗交換空氣是十分必要的。新鮮空氣的對流能夠極大地減少細菌病毒的滋生。

二、飲食篇

民以食為天。在這種不太舒服的季節裡,我們更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以增強抵抗力,降低發病可能性。

“飲”。我們一方面要注意防暑降溫,及時補充水分。同時也不要走到另外一個極端,為了追求冰涼清爽的感覺,過度依賴冷飲。很多人都喜歡喝的冰啤酒也存在同樣的弊端。我們要注意適度、適可而止。不能只圖一時之爽而恣意妄為。平時體質就偏於陽虛的人就更要多加小心了。

“食”。黃梅季節,食物特別容易變質。為了避免“病從口入”,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菜要燒熟燒透,盡量每餐做的食物一餐吃盡,實在吃不了的也要及時冷藏,以免高溫高濕的環境下食物變質。冷藏的食物重新烹調的時候,也一定要燒熟燒透。另外,少吃涼菜,尤其要少吃葷性的涼菜,因為這些葷性涼菜就是細菌的良好培養基。

三、運動

梅雨時節,氣壓比較低,人體血液內的含氧量相對較低,如此一來,體質不好的人就會覺得有些憋悶,似乎有一種氣不夠吸的意思。尤其是原來就有高血壓、心臟病或哮喘等疾病的患者,這種感覺會更明顯。因此,在這樣的季節裡,我們特別要注意適當運動

由於經常下雨,早晚鍛煉不很方便。其實不然,只要我們心裡高度重視,養成習慣,哪兒都是鍛煉的機會。早上上班,提前幾站下車,走著到辦公室;不坐電梯,走樓梯;少騎車或少開車,多走路;在家裡的地板上認真做幾十個俯臥撐;甚至在辦公室裡工作一段時間後,站起身,認真地“扭扭脖子,扭扭屁股”,所有這些都是鍛煉

對於那些本來就有疾病的人群來說,一定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運動項目,循序漸進地進行,不要急於求成,否則就會欲速而不達,甚至會加重病情或者出現意外。同時應該注意,高溫高濕的環境裡運動,出汗一般都比較多,運動之後,要及時擦汗,及時補充水分,有條件的應該更換衣物,避免汗出當風,防止感冒。

四、預防篇

健康,需要長久的鍛煉和保持。中醫學裡有“治未病”的思想,就是說,在黃梅天沒有到的時候,我們就注意養精蓄銳,調和身心,這樣自然就能夠平穩度過悶熱難耐的黃梅季節。以下三點原則可供讀者朋友參考。

1.保持平和的心態

黃梅天氣,有的人會出現明顯的胸悶、氣短、皮膚瘙癢、心情煩躁。所以需要我們保持平和的心態。什麼事情都看得開一點。孩子健康成長,年輕人積極工作,老年人頤養天年,一家人盡享天倫之樂。什麼讓人難受的天氣都不在話下。

2.注意平時多鍛煉

文學裡有一句話,叫做功夫在詩外,意思是要想寫好詩,就要注意平時的積累和積澱。健康的生活也是如此,要想順利度過黃梅天,需要我們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平日裡的鍛煉上,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保持適當的體重,保證足夠的睡眠,均衡飲食等。

3.有空看點中醫書

中醫學裡有很多養生保健的思想和建議,最為經典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裡說:“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我們完全可以通過看中醫書等途徑獲取基本的中醫知識,根據這些知識,判別自身身體的陰陽偏盛偏衰,加以適當調理,使機體經常處於“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狀態

五、用藥篇

用藥是指對順利度過潮濕悶熱的黃梅天有一定幫助和作用的中成藥,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如藿香正氣水、黃連上清片、感冒退熱顆粒、午時茶等,另外,可適當備一點人丹、十滴水、風油精、清涼油等。

只要我們把握住黃梅天氣氣溫高、濕度大、氣壓低的三大特點,從居家生活、飲食、運動、預防、休閒等幾大方面切實加以注意,就一定能順利克服梅雨季節帶來的不便,開心快樂度過每一天。

標籤:【攻略】【養生保健】【天】【黃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