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類人群不宜食用西瓜 | 養生知識網


 

A-A+

六類人群不宜食用西瓜

2013年09月1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炎炎夏日,西瓜算得上是最受歡迎的純天然“飲料”了。在中醫裡,它被稱為“天然白虎湯”,是清熱、解暑、利尿的佳品。然而,著名中醫養生專家樊正倫教授和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近日卻提醒說,西瓜並非人人皆宜,以下幾種人應該限量:

體質弱、易累、怕冷的人。西瓜性味偏寒,以上人群體質虛寒、陽氣弱,多吃更會“寒上加寒”。

腎功能不全的人。這類人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西瓜含水量近95%,不但會使水腫加重,還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腸胃虛寒的人。由於西瓜屬於“生冷食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

感冒初期。感冒發燒患者常借助於西瓜來補水、退燒,但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應該少吃。

糖尿人。西瓜含糖量在5%左右,糖尿患者不應多食。而且盡量不要在飯後吃,否則加重胰腺負擔,最宜在兩餐之間食用

高齡老人。人上了年紀,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吃過多西瓜容易引起脾胃損傷。

其實,以上人群並非一點西瓜不能吃,只需掌握正確吃法:絕對不能吃冰鎮的,貯藏時,可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溫度大約是8-10℃),拿出後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再吃,此時口味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一兩塊,而且要慢慢地吃;吃西瓜時,多吃西瓜靠皮的位置,它比瓜瓤的營養還高,所以,盡量啃得乾淨一些;最好在立秋之前吃,立秋後天氣寒涼,體質較寒的人不宜食用。

另外,用西瓜皮和紫菜、蝦仁一起燒湯,能起到冬瓜、絲瓜的作用,有利於清暑濕,也可以和綠茶一起泡水喝,解渴效果更佳。

標籤:【西瓜】【食用】【不宜】【人群】【六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