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時節也是「養心」時節 | 養生知識網


 

A-A+

立夏時節也是「養心」時節

2013年09月1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裡一年分五季,在夏秋之間多出來一個長夏。五臟分管五季,當令之時髒氣最旺,但也最容易受傷。

春(立春到立夏)>>養肝

夏(立夏到小暑)>>養心

長夏(小暑到立秋)>>養脾

秋(立秋到立冬)>>養肺

冬(立冬到立春)>>養腎

一年四季中,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人的心神易受擾動,從而出現心神不寧,引起心煩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心煩就會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臟負擔。所以,夏天首先要讓心靜下來。俗話說,“心靜自然涼”,有幾分道理。靜則生陰,陰陽協調,才能保養心臟。所以,老年人在夏天要多清靜。

第一,要清心寡慾。少一分貪念,就會少一分心煩。中醫認為,“過喜傷心”,所以老年人要善於調節心情,尤其不能大喜大悲。

第二,夏天要多閉目養神。有空就閉目養神,閉目可幫助老人排除雜念。

第三,夏天要多靜坐。靜則神安,哪怕5分鐘都可見效。每天老年人應在樹陰下或屋內靜坐,15—30分鐘即可。也可聽悠揚的音樂、看優美的圖畫,或去釣魚、打太極拳。

第四,夏天要心慢。夏天天氣炎熱,血液循環加速,心臟容易負擔過重,所以夏天要慢養心,不能勞累。只有心先慢下來,呼吸才慢得下來。休息時要減慢生活節奏,使心跳減慢、呼吸頻率降低,生命活動的節奏慢下來,心臟才能得到休息。

第五,夏天要多乘涼,少出汗。夏天出汗多,汗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傷心之陰陽。加之夏天溫度高,體表的血量分佈多,這樣容易導致老年人出現心腦缺血的症狀。而且,夏天出汗多,易導致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夏天要降低活動強度,避免過度出汗,並適當喝一點淡鹽水。但是,該出汗時則要出汗,老年人也不能閉汗,在房間裡開空調的時間不能過長。

夏天養心安神之品不可少,茯苓、麥冬、小棗、蓮子、百合、竹葉、柏子仁等,都能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

既養“心陽”又養“心陰”

老年人在夏天要善於養心陽和心陰。心陽虛是心氣虛的發展,心氣虛指心臟功能減弱,表現為心慌心跳、胸悶氣短、活動後加重,並有出汗。如不注重保養,發展為心陽虛就會出現心慌、氣喘加重,而且畏寒肢冷,胸痛憋氣,面色發白,舌淡胖苔白滑,脈弱無力。

有心氣虛或心陽虛症狀的人,夏天尤其應該避免多出汗,以免傷了心陽,可用人參(2—3克)、西洋參(3—5克)泡水飲,或服生脈飲(人參或黨參、麥冬、五味子)口服液。

心陰虛則是指心陰血不足,不能濡養心臟而出現的症。因為血屬陰,心陰虛可造成部分心血虛的症狀。心陰虛的主要特點是陰虛陽亢,表現為五心(即胸心、兩手心、兩足心)煩熱、咽干失眠、心慌心跳、舌紅、脈細數等症狀。

心陰虛者需要注意少勞累、少出汗、多吃養心陰之品,如西洋參3克、麥冬3—5克、桂圓肉5—10個泡水喝,或吃冰糖大棗小米粥,或吃百合藕粉和銀耳蓮子羹。

夏天還要養心血

心血虛主要是心血不足,使人的腦髓及五臟失於濡養而出現頭昏腦空,乏力疲倦,面白無華、唇甲色淡,脈細而弱。可吃雞血、鴨血、豬血、大棗、阿膠或當歸燉肉。

在夏天,老年人要睡眠充足,並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夏天老年人易產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睏,沒精打采,只想在床上躺著,也不想吃飯,不想參加社會活動,只想在家呆著。碰到這樣的情況,老人就應走出戶外,多和人交往,多去旅遊或到公園去賞景,要變“苦夏”為享受夏天。

標籤:【時節】【養心】【也是】【立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