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適當出汗對身體有益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 適當出汗對身體有益

2013年07月2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人體汗腺是幫助機體散發熱量的,可以說是“天然空調器”,當氣溫30℃以上或者進行運動時,汗腺開始“啟動”散熱,以保持人體體溫恆定。總在空調房間遠離熱環境的人與其他人相比,對熱的耐受力會逐漸降低,一旦離開空調來到外界高溫環境中,汗腺因長時間不啟用而運轉不靈,人便會因排汗不暢,熱量散發不出去而很容易中暑。

 

經常在空調房裡的人們,走到外面就會感到身體有些不適應,有時是頭暈或沒勁。市中醫醫院的劉醫生介紹說,如果人體不能正常排汗,就會感覺憋悶。進入三伏天,人們討厭出汗,刻意求涼,但出汗是夏天人體最有效的一種排毒方式。如果長時間不出汗,不僅會破壞皮膚的酸性環境,降低皮膚的抗菌能力,還會增加腎臟負擔。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當體溫調節器的角色。如果時常待在空調房中,體內的積熱散發不出去,極易發生中暑。尤其是老年人、婦女、兒童,常因中暑引發高熱、驚厥。患有高血壓、冠心、糖尿的人,還易發生中風、心肌梗死等。另外,皮膚出不了汗,體內代謝的廢物若都經尿液排出,勢必增加腎臟負擔。

 

排汗的同時也會排出一些代謝廢棄物,經常讓自己出出汗,可以從一定程度上緩解腎臟的代謝負擔。此外,出汗還有促進消化、睡眠的作用。人體若長期不出汗,氣血運行慢了會影響消化,導致人吃不香。而神經活動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導致人睡不香。在炎熱的高溫天氣中,人體內會產生一種應急蛋白,可抵抗暑熱對人體的傷害。由此可見,人體本身有著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夏天在自然環境下做些適當運動,出出汗,對身體有好處。

標籤:【身體】【有益】【出汗】【適當】【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