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瑜珈降火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瑜珈降火

2013年06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0 ℃ 次

  夏日的你是不是健康頻頻亮起紅燈,血壓上升、呼吸加快……其實,你可能沒掌握好應季的健康對策。

瑜伽療法:瑜伽看似簡單的舒展運動,卻可以讓身心完全鬆弛下來,給你的思想一個緩釋空間,最終得以緩解因火勢旺盛而煩躁的心情。

要訣:採取蓮花坐姿(也可站立,雙手合十置於身後),然後閉上雙眼,集中精神慢慢深呼吸,在慢慢深吸氣的同時,從1數到5,然後再緩慢地呼氣,至少做3次這樣的深呼吸運動

功效:“當你感到心躁不安時就深呼吸,”這似乎已是老生常談,但它確實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在你覺得心躁時,呼吸會變淺,由於氧氣在體內不能暢通,終使這種不安的心理變本加厲,而深呼吸會改善體內氧氣循環。

催眠療法:可讓你的身心徹底放鬆,幫助你進入自己的潛意識,進而追溯到心躁的根源。

要訣:閉上眼睛,回憶在你的生命中曾讓你充滿自信的那段時光。

功效:夏天心神不安,比起別的季節更易緊張,這種療法能幫助你樹立自信,從一天的緊張不安中走出來。

吃點“苦”:夏天,營養學家們認為,要多吃點“苦”,因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敵。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涼拌、炒、煲湯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乾淨,放點鹽、香油一涼拌便吃,這樣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搾出汁來喝,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為了使苦瓜不至於那麼苦,可以在吃之前用鹽水泡泡,這樣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礙食物中鈣的吸收。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介,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蕎羞、芥蘭、旱金蓮等。用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搾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硅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芳香療法:

1.薰衣草:火氣會在極具親和力的薰衣草面前變得溫順起來,這是由於薰衣草能消炎降火,緩解精神緊張。如果在你屋前的院子裡種上一些薰衣草植物,在你的浴盆裡添加8勺薰衣草香精油或在你的睡枕裡加上幾勺,可以讓你在炎熱的夏季時刻感受到習習海風的吹拂,那些緊張不安的心情就一跑而光。

2.芳香按摩:如果由於天氣炎熱致使你的心情不安和頭部疼痛,芳香按摩療法可助你一臂之力。香檸檬、黃春菊、薰衣草、乳香、苦橙花油、天竺葵花和檀香木都有緩解精神緊張和焦慮的效果。把這些植物的香精油。配製成按摩油對身體進行按摩,可以使心情慢慢放鬆下來。

標籤:【降火】【瑜珈】【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