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防暑慎記七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盛夏防暑慎記七不要

2013年01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盛夏高溫,酷熱難當,常常令人煩躁不安。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只有講究科學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健康,安然度暑。一般地說,盛夏防暑也要遵守“七不”規範。

1.不要過量喝冷飲。冷飲過量,尤其在繁重的體力勞動或大運動鍛煉之後,一下子喝太多冷飲,會刺激胃黏膜,影響胃液分泌,易引起消化不良,有時還會引起胃痛或腹瀉。所以,應以少量多次飲用為好。

2.不要在磚石、水泥地上睡覺或在外露宿。因磚石、水泥地陰冷潮濕,透濕性和聚濕性很強,容易使人受寒受潮,誘發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風濕性疾病。在外露宿,容易感受風寒,使身體免疫功能下降,易誘發感冒毒性腸胃炎等疾病

3.不要飯後馬上游泳。因為飯後馬上游泳,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同時,人體浸泡在水裡,胃部血管受冷刺激引起收縮,容易發生胃痙攣、嘔吐和消化不良等。因此,應至少在飯後半小時之後才能下水游泳。

4.不要長時間用冷濕毛巾敷頭。這種做法雖然讓人暫時感到舒服,但冷刺激會使頭部肌肉收縮、血管直徑變小、大腦血流量降低,可造成暫時性腦缺血,使人更加頭昏腦脹。大腦受冷刺激後會感到所謂清醒,但這種“清醒”興奮點不集中,不能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

5.不要拒絕“心靜自然涼”。情緒安然,熱環境中求自靜,避免吵鬧,少進行劇烈運動及其他高消耗的活動,同樣也能起到以靜抗高溫酷暑的作用。

6.不要在烈日下曝曬。特別是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鐘的陽光最為強烈,人們在這一時間段內最好不在日光下活動。外出旅遊和在陽光下勞作者,應打傘、戴寬沿帽、穿長褲和長袖襯衣,也可以在暴露的皮膚上塗抹防曬霜。

7.不要吃不潔飲食。夏季食品極易污染各種菌,稍不注意衛生,食後就會得病。所以,切記不要直接食用從市場買回的熟食品,買回的熟食品一定要加熱消毒後再吃。

標籤:【不要】【七】【慎記】【防暑】【盛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