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什麼去火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吃什麼去火

2016年03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又是一年春天到,春天天氣乾燥,容易上火,春天吃什麼去火成為了大多數人關心的問題。春天吃什麼去火呢?下面小編告訴你,春天吃什麼去火

春天吃什麼去火?

1、山楂

春天氣候乾燥,人火氣大,容易情緒低落、焦躁。山楂擅長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

春天吃什麼去火

2、香菜

香菜的氣味獨特濃烈,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皺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寫它: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邪氣,痘瘡出而不爽者,能發之。香菜本身葉子嫩小,不適合長時間煎煮,無論煮粥還是配菜,都在最後時刻放進去就可以了。香菜是配菜,不適合大量多吃。原本就盜汗的人不適合吃香菜。香菜也是發物,腫瘤人最好不吃。

3、草莓

早春第一果,首推當屬草莓,尤其是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草莓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從中醫角度講,草莓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在這個春困的季節,還能幫助提神醒腦。不過,草莓性涼,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胃酸過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4、菠菜

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是含鐵量最高的蔬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春季因肝陰不足所致的高血壓、貧血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5、白菜

春天氣躁,呼吸道系統疾病尤其高發,很多都是肺熱惹的禍。降肺火的首推菜,白菜當屬第一。別看它是冬天的主打菜,初春照樣扮演降火清熱的重要角色。大白菜味甘性平,可除煩解渴、清熱解毒,對一些肺熱咳嗽、便秘者是非常有效的。

6、綠豆

春季乾燥,易生熱毒。《開寶本草》中記載:“綠豆主丹毒煩熱,風疹,熱氣奔豚,生研絞汁服。亦可煮食,消腫下氣,壓熱解毒。”因此,春季可以適量食用綠豆來達到清熱解毒的作用。綠豆不宜煮得過爛,以免使有機酸和維生素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功效。另外,綠豆性寒涼,素體陽虛、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一般不宜冬季食用。

7、鴨肉

吃肉多而生火多痰,很多人因此顧忌而不敢多吃肉。其實,春季吃肉,不妨多選鴨肉。中醫學認為鴨肉性寒,除可大補虛勞外,還可消毒熱、利小便,這是多數溫熱性肉禽類所少見的。因此,吃鴨肉既能保證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又清涼不上火。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用整只鴨子燉來吃,而是用幾塊鴨肉搭配春筍來燉。春筍性涼能去火,也有升發陽氣的作用。而且,和鴨肉一起燉,還可以去鴨肉的腥味兒。

8、蓮藕

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另外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亦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

除了上述的幾種食物,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春天吃什麼去火。

9、春筍

筍是竹子生發出來的嫩芽,沒破土之前,藏在土裡矮墩墩的,長得憨厚的,那是冬筍。一旦破土,亭亭玉立,就改名叫春筍了。春筍在藥理上依舊是偏於寒涼,但它有一種生發之氣,能夠鼓舞肝膽。所以吃春筍也是春天的一個好選擇,嫩的筍頭,如海鮮一般白灼一下就有甜鮮味。但如果有人脾胃本來就虛寒,有點老胃,比如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等等,多吃春筍,反而傷害了脾胃。

10、蘿蔔

蘿蔔在我國民間有“小人參”之美稱,也有“蘿蔔上市、醫生沒事”之稱。蘿蔔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就被廣泛肯定,所含的多種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且蘿蔔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胡蘿蔔無效。最好生吃,如胃有可做蘿蔔湯吃。

春天吃什麼去火

除了以上食物,下面小編為您介紹幾個春季去火食方。

春季去火食療

1、菊花薄荷茶清肝火

肝火表現為目赤腫痛,同時伴有頭暈腦漲,口苦咽干,面紅易怒。中醫辨證為肝火上炎,治療應以清瀉肝火為主,用龍膽草、夏枯草、梔子、麥冬等清肝火藥進行治療。目赤腫痛較重者,可酌加蒲公英、大青葉等清熱瀉火藥。

茶療方:菊花薄荷茶

原料:菊花10克,金銀花5克,薄荷3克。

用法:開水沖泡後飲用。

功效:清肝明目。

2、銀花玄參飲可以清肺火

肺火表現為咽喉腫痛,乾咳無痰,口乾咽燥,聲音嘶啞等症狀。治療以宣肺瀉火為主,可用金銀花、連翹、荊芥、薄荷等,中成藥可選用銀翹解毒丸等進行治療。

茶療方:銀花玄參飲

原料:金銀花10克,玄參15克,桔梗5克,生甘草5克,薄荷3克。

用法:將諸藥(薄荷除外)浸泡半小時後,加水煎煮30分鐘,加入薄荷,再煎煮5分鐘,取藥液服用,1日3次。

功效:清熱解毒,利咽消腫。

3、蓮心茶清心火

心火表現為口舌生瘡,心胸煩熱,失眠,尿黃便結等症狀。治療以清瀉心火為主,可選用生地黃、黃連、黃芩、梔子等,中成藥可選用牛黃清心丸等進行治療。

茶療方:蓮心茶

原料:蓮心5~10克。

用法:開水沖泡後飲用。

功效:清心除煩。

4、羅漢果茶清胃火

胃火表現為牙齦紅腫疼痛,口臭,喜冷飲,舌紅苔黃等症狀。治療以清瀉胃火為主,可選用胖大海、羅漢果、丹皮、生地等,方劑可選用清胃散、涼膈散等,中成藥可選用牛黃清胃丸等治療。

茶療方:羅漢果茶

原料:羅漢果2~3枚,胖大海1枚,冰糖或蜂蜜適量。

用法:羅漢果去殼加胖大海用開水沖泡,加入適量冰糖或蜂蜜後飲用。

功效:清胃涼血。

標籤:【吃什麼水果去火】【去火的食物】【秋天吃什麼去火】【去火的方法】【喝茶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