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2016年02月2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6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天來了,天氣會比較乾燥,很多人會出現上火的症狀,多吃水果可以緩解這一症狀。那麼春天吃什麼水果好呢?接下來小編為您介紹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三月正處於春季,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呢?

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1、草莓

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煙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鉀、鐵等,這些營養素對生長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國外學者研究發現,草莓中的有效成分,可抑制癌腫的生長。每百克草莓含維生素C50-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10倍以上。科學研究業已證實,維生素C能消除細胞間的鬆弛與緊張狀態,使腦細胞結構堅固,皮膚細膩有彈性,對腦和智力發育有重要影響。飯後吃一些草莓,可分解食物脂肪,有利消化。

說了草莓這麼多的好處,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暢所欲吃”,因為草莓表面細小的籽並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而且還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內容物更快地排出體外。綜上所述,腸胃較弱、胃酸過少的人容易引發腹瀉,就不適合多吃草莓。

2、梨

春季乾燥,因此梨是首選水果之一。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作用;用於熱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李時珍說:《別錄》談梨,只說它的害,不說它的功。古人說到大多與風寒有關,用藥都是桂、附,卻不知梨有制風熱、潤肺涼心,消痰去火、解毒的功用。當今人們的病十有六七是痰病、火病。梨的有益之處肯定很多,但也不宜過量而食。遺憾的是,只有乳梨、鵝梨可吃並可治病,其它梨即使可以吃也不能治病。

但梨屬性涼多汁水果,脾虛便溏、慢性腸炎、胃寒病、寒痰咳嗽或外感風寒咳嗽以及糖尿病患者忌食。婦女生產之後亦忌食生梨。女子有經來潮期間以及寒性痛經者忌食生梨。

3、火龍果

火龍果性甘平,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2、維生素B3、維生素C、鐵、磷、鈣、鎂、鉀等。富含大量果肉纖維,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B3、B12、C等,果核內(黑色芝麻之種子)更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及各種酶、白蛋白、纖維質及高濃度天然色素花青素(尤以紅肉為最),花、莖及嫩芽更有如其近親(蘆薈)之各種功效。

另外,火龍果屬涼性,且果肉的葡萄糖不甜,但其糖分卻比一般水果的要高一些。糖尿病人,女性體質虛冷者,有臉色蒼白、四肢乏力、經常腹瀉等症狀的寒性體質者不宜多食;而女性在月經期間也不宜食用火龍果。

除了上述水果,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4、蘋果

春季的氣候會相對乾燥,因此,吃一些水分充足的水果,可以起到很好的給身體補水的作用,蘋果自然是首選。蘋果是美容佳品,既能減肥,又可使皮膚潤滑柔嫩。蘋果是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只產生60千卡熱量;蘋果中營養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活水”之稱,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皮膚潤滑柔嫩。蘋果中還有銅、碘、錳、鋅、鉀等元素,人體如缺乏這些元素,皮膚就會發生乾燥、易裂、奇癢。

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蘋果的人感冒幾率要低。所以,有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稱為“全科醫生”。空氣污染比較嚴重,多吃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空氣中的灰塵和煙塵的影響。

另外,平時有胃寒症狀者忌生食蘋果。

春天吃什麼水果好

5、香蕉

春天,很多人容易出現便秘,那麼香蕉是改善便秘最好的幫手,而且香蕉還有助於減肥塑身,很多的胖女性渴望夏季穿上自己喜愛的裙子,那就在春季開始努力減肥,多吃點香蕉吧。

民間驗方更有用香蕉燉冰糖,醫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為食療。近代醫學建議,用香蕉可治高血壓,因它含鉀量豐富,可平衡鈉的不良作用,並促進細胞及組織生長。

香蕉性寒體質偏虛寒者最好避之則吉,像胃寒、虛寒、腎炎、也不要吃香蕉,以上幾種病人如果吃香蕉也不利於身體的健康。還有點懷孕期腳腫的患者,也最好是不要吃香蕉。

6、菠蘿

菠蘿性平,味甘、微酸、微澀、性微寒,具有消食止瀉、補脾胃、固元氣、益氣血、消食、祛濕、養顏瘦身等功效。

菠蘿不僅美味,而且,對於預防一些慢性疾病非常有幫助,春季也是很多疾病容易復發的季節,如果能夠多吃一些菠蘿,對預防這些疾病還是有著積極的作用的。而且菠蘿還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春天裡,就多吃一些既好吃又健康的菠蘿吧。

7、獼猴桃

春季是各種細菌病毒氾濫的季節,人們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如果多吃一些獼猴桃,就可以加強抵抗疾病的能力,讓我們健康的渡過春季。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豐富的水果,具有多重功效和作用,被人們稱為果中之王。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包括豐富的鈣、磷、鐵,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對保持人體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

獼猴桃具有增白、淡斑、除暗瘡、排毒抗衰老,平均每500g紅心獼猴桃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95.7毫克,號稱水果之王。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美麗肌膚、抗氧化、有效增白、消除雀斑和暗瘡及增強皮膚的抗衰老能力。

而且獼猴桃果實含糖量低,是營養最豐富全面的水果之一。人們可從獼猴桃、甜瓜、番木瓜、檸檬果實中單位熱量獲得最平衡的營養。

需要注意的是,兒童食用獼猴桃過多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家庭幼兒食用獼猴桃要注意食用量。

多吃水果身體好,在氣候乾燥,疾病多發的春季,多食用以上水果,不僅可以保持身體健康,而且還可以養顏美容哦!

標籤:【春天】、【什麼】、【水果】【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