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季節謹防鼻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初春季節謹防鼻出血

2015年11月2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據廣州華僑醫院副院長耳鼻喉專家王繼群教授介紹,鼻出血是一種臨床常見症狀,好發於秋冬和春初季節。輕者對身體影響不大,自行止血即可,但反覆鼻出血可導致貧血,嚴重的鼻出血還可引起出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出現反覆鼻出血和嚴重的鼻出血時,患者及其家屬不要懈怠和延誤,應該盡快到醫院查明原因,及時治療,使出血得到有效的控制。

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由單純的鼻腔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一般而言,局部因素主要有鼻外傷,鼻中隔偏曲,鼻腔異物,鼻炎鼻竇炎等,這類鼻出血量一般不大,也容易找到止血點,止血並不困難。值得注意的是鼻腔腫瘤或癌症,在初期鼻出血量也不多甚至只是涕中帶血,往往引起人們的忽視,到中晚期時腫瘤侵犯大血管往往會引起致命的大出血。所以身體出現異常都應該早就診,早檢查,早治療,不可輕視。

對於全身因素引起的鼻出血,其主要機理是變侵犯到較大的血管、血液成分或性質發生改變和血壓的改變,這些因主要有:高血壓、急性發熱性傳染病、血液病、營養不良、肝腎疾病和風濕熱、中毒、內分泌失調等。這類鼻出血往往量多,來勢兇猛,且反覆發生,嚴重者會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治療這類鼻出血除鼻腔填塞局部壓迫止血外,還須進行全面檢查,找到病因,對症治療。

除上述鼻出血原因外,臨床上還常可發現一部分病人,在疾病的全過程中均不能找到可能的出血原因,鼻出血控制後也未再出血,這類鼻出血稱特發性鼻出血。同時還要提醒許多秋冬進補的朋友,一定要適可而止,不可盲目進補,補得太多太過,易引起血熱導致鼻出血。

一旦鼻出血發生在你的身上,千萬不要驚慌失措,可先試著用冰毛巾敷在額頭上,用手指壓迫鼻翼兩旁的動脈血管,盡量減少鼻出血量,然後盡快趕到醫院,查明出血的原因,並對症治療,切記,避免將血吞進肚裡,否則血液刺激胃部,引起嘔吐,很易導致休克。

標籤:【出血】【鼻】【謹防】【季節】【初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