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吃什麼合時宜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養生吃什麼合時宜

2015年09月1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4 ℃ 次

春天是萬物滋生的季節,更是細菌繁衍的季節,所以春季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飲食。春天養生吃什麼合時宜?下面就針對春季會出現的各種小問題總結解決方案,以便大家更好的面對春季常見的養生保健困擾。

吃香椿抗衰老

春分時節的香椿,香味濃郁,鮮嫩清脆,口感和營養都是最好的。並且我國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由於香椿所獨有的芳香味道,能起到很好的醒脾、開胃作用。並且經過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在香椿中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E,因此香椿還有著很強的抗衰老的功效。但要提醒大家,由於香椿中含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要高於一般的蔬菜,因此在烹製香椿時最好能放進熱水中先焯一下。

香麥菜防春困

“春困”是很多人在春季都會出現的情況,春困現象的產生給我們的生活以及工作都帶來了很多的不便。專家向我們推薦一種香香的菜——香麥菜。所謂的香麥菜其實就是油麥菜、莜麥菜,是萵筍的變種。

油麥菜具有降低膽固醇、治療神經衰弱、清燥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是一種低熱量、高營養的蔬菜,適量食用,有助於睡眠。油麥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和大量鈣、鐵、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VB1、VB2等營養成分,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鳳尾”之稱。

吃香菇長個子

有關於春分節氣飲食的諺語: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因此無論是對於成年人還是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來說,這個時候的一定要多吃些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特別是在正發育生長的青少年,維生素d能促進人體對食物鈣質的吸收,要獲取更多的維生素d不妨多吃點香菇飯。

在香菇中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d,除此之外在香菇干品中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豐富的礦物質含量,其中鐵的含量比菠菜高出8倍以上,鋅的含量是奶粉、大豆的3倍以上。

吃胡蘿蔔可以提高免疫力

春天吃什麼菜好?針對春季容易爆發疾病這個特點,春季飲食應該偏重於一些能夠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今天介紹一種能夠防病養生的平價食品給大家——胡蘿蔔,春季適當進食可以達到提高身體免疫力,抵禦疾病的功效。

醫學研究表明,體內缺乏維生素A是春季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一大誘因。維生素A缺乏還會降低人體的抗體反應,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在眾多的食物中,最能補充維生素A的當數胡蘿蔔。

胡蘿蔔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減輕癌症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胡蘿蔔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除維生素A外,所含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招牌營養素也有潤皮膚、抗衰老的作用。胡蘿蔔的芳香氣味是揮發油造成的,能增進消化,並有殺菌作用。

吃這些食物可以調節情緒

春天的到來會影響人的情緒,因為氣溫的變化導致人體的內環境和內分泌活動都會發生變化,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通常的表現有失眠、易發脾氣、情緒不穩定以及容易疲勞等。今天小編給大家推薦一些可以調整情緒的食物。

春天養生食物--南瓜

南瓜之所以可以改善人心情,主要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物質都有促進血糖轉轉化為葡萄糖的功能,而葡萄糖正是腦部惟一的養分。南瓜派也有“最聰明”甜點的稱號。

因為在南瓜派中你可以同時獲得3種類胡蘿蔔素,對於預防心臟病、抗衰老等意義非凡。對於我們這個飲食大國來說,南瓜既可以做中式調理,又可以做成西式的南瓜湯、南瓜派來食用。

春天養生食物--大蒜

吃大蒜雖然會有一點口氣,但同時更會帶來良好的心情。德國有研究表明,生的人多吃些大蒜,可以抵抗疲憊、焦慮,不容易發脾氣哦!

春天養生食物--含硒食品

英國科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實驗中給每個受試者吃了100微克的硒,結果受試者普遍覺得更有精神。雞肉、海鮮、全穀類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硒。

春天養生食物--牛奶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在補充了1000毫克的鈣之後三個月,超過3/4的人都變得不易焦慮、緊張或暴躁。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質。

這些食物除了可以改善人的心情之外,還都是豐富營養的來源,對人的身體有很多的好處,平常要多吃啊!

春天養生吃什麼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大家最好就是事先咨詢下長輩們,不可盲目的相信一些偏方。文章僅供參考,具體的還是需要大家實際探究。更多春季養生保健知識,盡在養生之道網四季養生頻道。

標籤:【春天養生吃什麼】【春天養生之道】【春季吃什麼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