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火大」者宜多「吃苦」養肝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火大」者宜多「吃苦」養肝

2015年08月1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7 ℃ 次

        清明節已過了不久,說明春季也接近尾聲,夏季即將到來。但是,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還是可以利用這最後春暖花開的時機,調養好身體迎接炎熱夏季的到來。

 

        中醫有“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而春季五臟中應以養肝為先。中醫認為肝臟具有調節血氣,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同時還能調暢情志、梳理氣機的作用。除了要養好肝以外,最近天氣炎熱乾燥,一些人出現了上火的症狀。在清明節之際怎麼來養肝?如何才能祛火?

 

        春季養肝酸味食品適可而止

 

        張大爺退休在家後,一直很注重身體的調理,其中四季養生就是他必做的功課。《黃帝內經》曾說過“春夏養陽”的原則,春季飲食強調平補,應該適當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果春天沒有養好肝氣,週身氣血就會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所以春季養肝很重要。但在眾多的養肝方法中,如何食養是張大爺最大的疑問。
 


 

        據中醫養生專家介紹,中醫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五味歸入五臟。春天生機勃發,正是肝氣條達之時,酸味入肝,具有收斂之效,要適可而止。適量的酸味可以助肝氣,但如果本身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反而會造成肝氣過旺,根據中醫五行學說勢必傷及脾胃,會導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響人體的健康。

 

        春季養肝易動怒的人多吃“苦”

 

        中醫在調養身體上又產生了一種“辯證”調理的思想,講究“虛者補之,實者瀉之”,春季在養肝的飲食調理上,也要貫穿這種思想。比如一個人在春天常常生氣,情志不暢就會引發胸悶、心煩、容易發怒、頭痛頭暈、眼睛發紅、牙痛或牙齦紅腫、耳鳴、口乾口苦、小便黃、大便乾等症狀。這就是因為“肝火上炎”導致“氣鬱化火”引起的。這樣的人在飲食上應該以清淡為宜,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食物及飲酒,多吃芹菜、苦瓜、野菜,多喝綠茶、菊花茶、蓮子心茶,以清肝火。

 

       “火氣”較大的人還可以適當選用一些苦味食物,中醫認為苦能祛火,研究也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比如常見的苦味食物苦瓜,就有很好的清熱祛火的作用。其它如苦杏仁、苦菜、苦丁茶等,也有很好的祛火功效。

 

        有輕微上火症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等,症狀較嚴重的也不要亂用“降火”的寒性涼性藥,最好是請中醫辨證,根據“上火”的虛實、部位、臟腑和經絡不同,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藥物,對症下藥方能使藥物發揮應有的療效,同時減輕或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春季養肝手腳心發熱多吃養陰食物

 

        肝氣調理不好,容易導致肝氣過旺,形成上火表現。加上工作緊張、休息不好、飲食失調,很容易“上火”,臨床表現為口腔潰瘍、咽喉疼痛、牙齦腫痛、聲音嘶啞、口臭、長青春痘、大便干結等。如果常有手腳心熱、潮熱盜汗、口乾咽燥、面烘熱、頭暈耳鳴等症狀,則是“肝陰虛”,這樣的人應該多吃養陰的魚湯、甲魚湯,或海參熬湯,以滋補肝陰。切勿飲酒,忌食辛辣、羊肉等助火之品。

 

        春季養肝“降火”清熱藥不能亂服

 

        中醫的角度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而西醫則認為上述症狀是口腔、咽喉等的慢性炎症表現。很多人上火後就到藥店買清火的中藥吃,各種牛黃解毒丸、清火片、三黃片、腸清茶成了他們手中的常備藥。
  

        中醫專家強調,上火的原因不同、症狀各異,不能一概而論,尤其是藥物不能濫用。俗話說是藥三分毒,長期亂服用清火藥不僅不能祛火,還容易引發身體內部的紊亂。
 

 

        所以,春季養生要內外結合,以調理為主的原則。首先要從合理作息、科學飲食做起。不熬夜、不酗酒、不吸煙,飲食以清淡為主,增加維生素、水分的攝入,不宜過於辛辣、酸鹹、生冷,新鮮綠葉蔬菜、黃瓜、胡蘿蔔、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標籤:【春季】【火大】【吃苦】【肝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