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掃帚」掃出春季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三把掃帚」掃出春季健康

2015年08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春季養生提示:人體不但要遭受環境污染帶來的毒素,自身也因不良飲食習慣產生有害物質,如新陳代謝紊亂或過量攝入脂肪、糖等,都會損害臟腑功能,造成腹脹、厭食、便秘等症,皮膚也粗糙、晦暗甚至產生痤瘡、色斑等。

科學家提醒人們,一到春天,人體內積存下來的廢物就會現出"原形",傷害肌體健康春季來臨,應盡早進行體內大掃除,為一年的健康奠基,體內大掃除要用好"三把掃帚"。

春天

1.化學掃帚

主要是指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類黃酮等。維生素E是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劑,能阻止脂質的過氧化作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導致的卒中和心肌梗死。

維生素C有多種抗氧化特性,並可去除有氧化作用的空氣污染物的毒性。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自由基清除能力有所下降,這時需要補充一定的抗氧化劑,以延緩衰老和維護健康。蔬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有助"化學掃帚"功能的發揮。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有蘿蔔纓、甜椒、油菜、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

2.物理掃帚

主要是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它們具有獨特的物理特性,能像海綿一樣,吸附腸道內的代謝廢物以及隨食物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的滯留時間,減少腸道對廢毒物質的吸收。

同時,它們又像一把刷子,可清除粘藏在腸壁上的廢毒物質和有害菌,使大腸內壁形成光滑的薄膜,利於食物殘渣快速通暢地排出體外。要用好"物理掃帚"就要注意補充膳食纖維,一般地說,蔬菜中膳食纖維含量為1%~2%,平時如果能適當注意增加蔬菜的攝入量,即可滿足人體對膳食纖維的需要。

果膠

3.生物掃帚

指抗氧化酶以及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在酶類清除劑中,最出名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等。由於體內抗氧化防禦機制並不完全有效,因此也需通過膳食補充。

大蒜是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豐富的蔬菜。另外,紅色、紫色蔬菜像紫甘藍、紫菜尖、紅豇豆、紅皮蘿蔔、心裡美蘿蔔等,它們都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功能。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能抑制腐敗菌的孳生,抵禦原菌的侵害。經常喝點酸奶能補充益生菌,可以更好地發揮生物掃帚的功能。清除體內垃圾,還要注意少飲咖啡、可樂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盡量戒煙戒酒。人體毒素排出之後,還要及時調理氣血,使新陳代謝及內分泌正常。

溫馨提示

1.多飲水,這有利於腸道內的新陳代謝,減少廢物和毒素堆積。

2.每週吃兩天素食,給腸胃休息的機會。

3.多吃新鮮和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

4.在日常飲食中控制鹽分的攝入。過多的鹽會導致閉尿、閉汗,引起體內水分堆積。如果你一向口味偏重,可以試試用芹菜等含有天然鹹味的蔬菜替代食鹽。

5.適當補充抗氧化劑。適當補充抗一些維生素C、E等抗氧化劑,以幫助消除體內的自由基。

6.吃東西不要太快,要多咀嚼。因為這樣能分泌較多唾液,中和各種毒性物質,引起良性連鎖反應,排出更多毒素。

清除體內垃圾,還要注意少飲咖啡、可樂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盡量戒煙戒酒。人體毒素排出之後,還要及時調理氣血,使新陳代謝及內分泌正常。

標籤:【春季】【養生】【健康】【掃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