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要跟上春天的腳步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要跟上春天的腳步

2015年07月2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84 ℃ 次

早春養生適當多吃 [蔥] 姜蒜

此時,氣溫仍然比較低,在北方地區還有寒氣襲人的感覺。隨著氣溫慢慢回升,人體新陳代謝變得活躍,身體對營養的需求量相應增加,所以此時如果攝取食物不當,就會導致人體正氣生發不足,特別容易引起虛證類疾病

早春養生要少吃寒性食物,應該選擇蔥、姜、蒜之類的食物,以驅散陰寒,助春陽生發。另外還要增加雞蛋、雞肉、魚、肉、蝦、牛肉之類的優質蛋白的攝入,以提供日漸活躍的人體的需要,來增強抗寒能力。飲茶宜飲花茶。

仲春養生可多飲花茶

此時天氣因冷、熱空氣往返交匯,雨水較多,時陰時晴,時雨時風。人們常難以及時適應氣候變化,易外感風邪溫邪。

仲春養生應選用大棗、山藥、蜂蜜來滋補脾胃,少吃過酸、過油膩、不宜消化的食物。此時,田間的山野菜也有了,可以吃一些,如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蕨菜、香椿、竹筍、灰灰菜,並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以彌補冬季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消耗。此時仍宜飲花茶。

晚春養生少吃麻辣火鍋

晚春是春夏交換的時間,氣溫開始升高,飲食選擇宜涼而清淡。

可以喝一些綠豆湯【 注意:綠豆湯解暑有些人不要多喝!(注意) 】、酸梅湯和綠茶,以防止體內的積熱。此時不適宜吃大辛大熱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麻辣火鍋等。

酸梅湯可以消暑解渴

附酸梅湯做法:

原料:烏梅100g,桂皮1g,丁香 1g,陳皮5g,冰糖適量。

加工方法:將烏梅洗淨、切碎,配上桂皮、陳皮、丁香,用紗布包好,放入鍋中加水,煮開改文火熬30~40分鐘。去藥包,離火靜置沉澱。倒出湯汁,按自己的口味加入冰糖。

適用:食慾不振、口渴舌干、暑熱煩悶

標籤:【腳步】、【春天】、【跟上】、【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