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飲食健康調養出新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飲食健康調養出新招

2015年04月0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飲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乾等,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顯上火症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

辛甘之品助春陽

稍微有一些辛味的東西,如蔥、生薑、韭菜、蒜苗等都是養春氣的食物。唐朝的《千金方》裡有一句話叫做“二三月易食韭”。吃這些食物對於人體春季陽氣生發很有好處。

少酸增甘保脾胃

中醫認為,春季為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當令之時,宜適當食用辛溫升散的食品,而生冷粘雜之物則應少食,以免傷害脾胃,所以春季應該適當多吃些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

黃綠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應多吃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如胡蘿蔔、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對恢復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處。

細選食物少疾病

春季氣溫逐漸升高後,細菌、毒等微生物也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塔菜、芥藍、西蘭花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菠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

胃腸疾病要當心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鹼等物質豐富的肉湯、雞湯、魚湯、動物內臟和刺激性調味品,因為這些食物有較強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氣體產生腹脹,增加胃腸負擔。

祛痰養肺保平安

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也易在春季發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補腎、養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於減輕症狀。

標籤:【舌苔厚白是怎麼回事】【舌苔發黃是什麼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