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貴在養陽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貴在養陽

2015年02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也是舊易發的季節。怎樣養生,才能達到防健身之目的呢?

春日養陽重在養肝春三月是陽氣升發萬物萌芽的時節,人是自然之子,與春之陽氣相應,機體代謝旺盛,故歷代養生學家提出“春宜養陽”。根據中醫的五行學說,肝屬木,應春陽升發之令,似楊柳般喜條達疏洩而惡抑鬱。因此,在養陽之中重在養肝,關鍵一條是調攝情志。就是要駕馭和調控好自己的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如果思慮過度,憂愁不解,就會影響肝氣的疏洩條達,使體內的氣機升降運行失調,陰陽氣血臟腑功能紊亂而導致疾病叢生。特別是素有精神、肝病、高血壓等病的患者,若不注意情志養生,極易引起舊病復發加重。所以,春季務必保持情緒愉悅,樂觀達觀,以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起到祛病強身的作用。

春日養陽宜常鍛煉春天,冰雪消融,萬木吐翠,柳綠桃紅,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而運動則是養陽的好方法。《黃帝內經》中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人們應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宜的鍛煉項目。清晨、傍晚及節假日,可漫步於芳草小徑,舞拳弄劍於河畔林間,或去郊外踏青問柳,遊山戲水,賞花行歌,登高望遠,神悠悠,思悠悠,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人天合一,無形之中增強了心身健康。

春日養陽飲食宜淡春天,在飲食上宜選用利於升發陽氣又清淡可口富有營養的甘、辛、溫之品,如黃豆芽、綠豆芽、柑橘、蔥、蒜、香菜、蜂蜜等,常吃些新鮮蔬菜和野菜,如春筍、菠菜、韭菜、香椿、薺菜、柳芽等,有利於促使體內積熱的散發。忌吃油膩、生冷、粘硬食物,以免傷及脾胃。對屬於過敏體質者,應禁食羊肉、蟹等含異性蛋白的刺激性食物,防止發生過敏反應。

春日養陽順應氣候民間有“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有梨花雪”。“春天孩兒面,一天變三變”的諺語,道出了早春乍暖乍寒,說變就變,常有寒潮侵襲的氣候特點。所以要順應氣候來防寒保暖,不使陽氣受遏。《壽親養老新書》中說:“春季天氣漸暖,衣服宜漸減,不可頓減,使人受寒。”《攝生消息論》也說: “春季天氣寒暖不一,不可頓去棉衣,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冷易傷腠理,時備薄衣,溫暖易之,一重漸減一重,不可暴去。”這一科學的防寒保暖方法,有利於維護人體陽氣,“正氣存內,邪不可幹。”能有效地抵禦寒邪的侵襲,預防春季呼吸道傳染病,特別是患有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根據天氣預報來調節衣著,保暖以養陽,防範中風、急性心肌梗死的發生。只要注重春日養陽的自我保健,就能健康瀟灑地享受大自然恩賜的陽春三月之美。

標籤:【養陽】【貴在】【養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