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練功壯骨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練功壯骨

2014年11月0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到了春季,注重養生的人都知道是壯骨的時候了。專家提醒大家,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要想壯骨就先要強腎,因為“腰為腎之府”,通過鍛煉腰腹部能起到健腎和補腎的作用。你如果感興趣,不妨跟著學學下面這三招健腎功。

雙手搓腰溫腎陽

很多人在公園散步時喜歡雙手叉腰進行鍛煉,其實,雙手搓腰更有鍛煉效果,有疏通帶脈、強壯腰脊和固精益腎的作用。腰部為“帶脈”(環繞腰部的經脈)所行之所,特別是脊椎兩旁的後腰是腎臟所在位置。腎喜溫惡寒,經常按摩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具體做法是先將兩手對搓發熱,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按摩小腹健膀胱

中醫認為腎和膀胱關係很密切,因為腎與膀胱的經脈互為絡屬,相為表裡。膀胱的氣化功能取決於腎氣的盛衰,腎氣有助於膀胱氣化津液。因此,對膀胱的保健也對腎臟起到了間接保護作用。膀胱位於小腹,具體的按摩方法是:兩掌重疊按放小腹中央,先順針方向轉動按摩2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摩20次;用掌根從小腹中央向下推按至恥骨聯合上緣,反覆操作3分鐘。通過按摩膀胱起到強腎的作用。

拳捶腰腹經脈暢

有些上了年紀的人經常會不自覺地用手握成拳錘擊腰背部,雖然他們說不出什麼道理,但是覺得這樣會舒服一些。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也是一種對腎的保健按摩。所以,老年人可以經常錘擊腰背部。首先,兩腿開立,與肩同寬,兩腿微微彎曲,雙臂自然下垂,雙手半握拳,先向左轉腰,再向右轉腰。與此同時,雙臂隨腰部的左右轉動而前後自然擺動,並借擺動之力,雙手一前一後交替叩擊腰背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如此連續做30次左右。

標籤:【壯骨】【練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