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消化道與呼吸道傳染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消化道與呼吸道傳染病

2014年08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也給傳染病造成了可乘之機。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的李興旺主任醫師說,每年的冬春季節都是傳染病的高發季節,特別是春天,人們增加了探親訪友、外出旅遊等活動,給傳染的交叉感染帶來了機會。但是這些傳染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加強預防,便可安全、愉快地享受春天的好時光。
■居室勤通風,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麻疹、水痘、腮腺炎、風疹、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是冬春季常見的傳染病,它們都是通過患者、帶菌者說話、咳嗽、噴嚏等活動產生的飛沫而傳播的。
流感還可以通過流感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間接傳播。流感的傳播速度和廣度與人口密度有關。當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流感病毒會在空氣中停留2個小時。已被感染的人可傳染給其他人的時間達8天之久,因此已患有流感的人應該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避免傳播病毒。流感一般多發於冬季和冬末春初。在北半球,大部分的流感流行出現在11月到次年2月,此時人們室內活動較多,空氣不流通,故易感染,但是某些流行會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香港流感的高峰期是每年1月至3月和6月至8月。
由於有些病菌的生存能力差,在陽光下、空氣中長時間暴露就失去致病能力,因此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勤晾曬被子,此外,盡量不去人口密集、通風條件差的地方。還可以注射疫苗進行預防
李主任特別提醒,如需要到醫院就醫的患者,無論是否患了呼吸疾病,都要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把好入口關,預防消化道傳染病
冬春季消化道傳染病主要需要預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甲肝的流行季節是冬春季,其潛伏期是兩周左右,每年的春節一過,傳染病醫院的甲型肝病患者就開始上升,感染人群以青壯年為主。主要原因一是到了流行季節,二是春節期間人們在外就餐、旅遊、逛廟會吃小吃、走親訪友的機會增加,感染甲肝的機會也隨之增加。
甲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播”。人們可通過進食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而感染甲肝。1987年底至1988年3月間,在上海市發生了醫學史上最大的一次甲肝暴發流行,累計發病人數共31萬人,死亡47人。經調查發現,造成這次暴發流行的原因是因為曾經運送污物和垃圾的船,未經徹底消毒又運送毛蚶,使毛蚶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而當地人有吃毛蚶的習慣,絕大多數發病者在發病前均進食過這批毛蚶。
甲肝初期表現多為發燒,易被誤診為“感冒”,但退熱後,病情反而加重,出現疲勞和明顯的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黃疸等。另外,還有一種與吃有密切關係的肝炎,即戊肝,其發病高峰也在春季,其易感人群是中老年人懷孕的婦女。
李主任說,把好病從口入關十分重要。就餐要講究衛生,選擇餐館要找衛生條件好的,聚餐時要實行分餐制,但有些人認為分餐破壞了大家聚餐的氣氛。為了不沖淡聚餐的氣氛,提倡用公筷、公勺。飯前便後要洗手。此外,甲肝還可通過疫苗注射進行預防。朋友們,春天是個美麗的季節,可不能光為了工作、吃、玩、樂,而忽視傳染病的預防。

標籤:【傳染病】【呼吸道】【道】【消化】【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