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護理怎麼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家庭護理怎麼防感冒

2014年07月0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春來,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我們提示對感冒進行家庭預防護理的必要性,以減少發人數、減輕患者痛苦、減輕醫院壓力、減少醫療經費。

一、家庭預防

對感冒“以預防為主”尤為重要。要加強自身保健,生活規律、勞逸結合、科學飲食、隨氣候變化著衣;足、膝、背要暖,早晨冷水洗臉洗鼻;堅持體育鍛煉、七情平和;注意室內空氣新鮮,早晨開窗換氣不少於十五分鐘;家中如發現流感患者應及時薰醋進行空氣消毒,在健康人鼻孔塗抹大蒜液或口服幾瓣大蒜也可減少傳染。

二、要體現一個“早”字

常言道:“要早治,藥要早吃。”感冒屬表症。表邪不解就會入裡化熱,情發展。當自己或家人感冒受風寒時,即按壓“腋門”穴(手背第四五指指縫掌指關節凹陷處);或服蔥白、薑湯以發汗驅散風寒,一般表症即可解除。如症狀較重,要早用藥控制病情發展。

三、合理飲食

感冒後要給予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蛋白要選雞蛋或豆製品,暫不食肉類、魚、蝦;多吃青菜,水果,最好溫食,或煮水飲,忌食生、冷;輔以蜂蜜潤肺通便。如週身酸痛、咳嗽,可服調合營衛之方(梨、棗、姜、冰糖共煮水沖雞蛋),早、晚各一次,服後休息。

 四、重點保護

重點保護老人、小兒、重症病人,因這部分人為易感人群,一旦感冒又易繼發合併症。注意保暖,協助病人排痰,保護呼吸道通暢,嚴密觀察體溫、呼吸等病情變化,必要時送醫院診治,不可延誤。

五、注意事項:

(1)對“感冒”發汗,要見汗即止,不可太過。不能一燒就發汗,如汗流不止,既耗散陽氣,又損耗陰精,尤其老年人容易虛脫。

(2)不要常規用抗菌素:感冒一般用解表藥即可解除,如高燒、咳嗽嚴重可到醫院,經檢查有針對性地用抗菌素。不可在家中隨便取用,尤其青黴素一定要到醫院或社區醫療點去注射,以免過敏反應措手不及。

(3)要辨證用藥:“感冒”有寒、有熱,要辨別寒、熱分別服以辛溫解表如桂枝湯等,或辛涼解表如桑菊飲等,或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標籤:【感冒】【防】【怎麼】【家庭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