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呵護腎臟很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呵護腎臟很重要

2014年06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在大自然萌發生機之際,是外感疾病好發之時,也是舊病復發之季,其中腎臟疾患尤為突出。這個季節,冷暖交替,上呼吸道感染極易流行。醫學統計,引發急性腎炎因中,上呼吸道感染約占60%-70%;臨床證明:腎炎、腎過程中,感冒是使血尿、蛋白尿反覆出現與加重的重要誘因;感冒對於腎衰患者是一個極為沉重的打擊,它可使腎衰的程度加重乃至尿毒症,並誘發心力衰竭危。同時腎病患者由於抵抗力不足,也極易感冒,如此惡性循環,致使腎臟疾患遷延難愈甚至逐漸加重,進而危亡。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排泄器官,它通過腎小球的過濾作用和腎小管等的重吸收及分泌作用將人體代謝的有毒廢物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以調節水、電解質酸鹼平衡;腎臟有內分泌機能,生成一些激素;還參與人體的免疫功能、造血機制,可見腎臟是人體極其重要的生命器官。腎臟一旦受損則病症複雜多變,纏綿難愈;腎功能不全則嚴重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所以保護腎臟是人生保健、防治的一大主題。冬春季預防感冒等外感疾病的發生,對保護腎臟及其他臟器和人體的健康有著重要的實際意義。

中醫學最講究人體的養生保健。提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恬淡虛無,精神內守”而“病安從來”的醫學思想和具體方法。指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致使“欲竭其精,耗散其真”的不良後果,明確了保護人體真精元氣為務的重要性,否則百病叢生。腎臟疾病更應遵循。總之,在冬末春初之季,注意調攝,加強防範,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1、首先是增強體質,增加抵抗力,是預防一切疾患的根本原則。每日進行適當的活動鍛煉,呼吸新鮮空氣;保持環境和個人衛生;隨氣溫的冷暖增減衣服,免受風寒、潮濕,也不可過暖多汗;按時起床、按時睡眠、避免過度勞累;大小便要及時排泄,永保腑淨腸清,不留廢毒物質;感冒流行時,免去公共場所,防止交叉感染,必要時室內進行消毒

2、保持良好的心態,清心寡慾,免除過度的精神刺激能起到“素甘淡泊心常泰,曾虛憂危體愈堅”的效果,消除煩惱,自得寬慰,對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是不可估量的,這一點越來越引起科學界的重視,應該汲取。

3、飲食調養對身體健康有著直接作用。要以淡素富含營養為要。定時飲食,不可過飽,也莫吸煙,節制房事等。慢性腎炎、腎病綜合症、慢性腎衰患者在飲食上更應注意:要少吃油膩肥肉,多吃新鮮蔬菜;有水腫、高血壓症狀者,輕者食鹽要控制在每日2克左右,重者每日限於2克以下,甚則無鹽飲食;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視尿中蛋白的多少酌情而定,但也要滿足機體的最低需求量,一般以每日20-30克為宜,特殊情況者遵醫生指導,並選擇優質蛋白如牛奶雞蛋、瘦肉等;多食富含維生素b族、c族及富含鐵等食物,如動物肝、蛋黃、西紅柿、胡蘿蔔、紅薯、橘子等。

4、如出現感冒類症狀如怕冷、發熱、咽痛、咳嗽、出疹等及時就醫;如尿中有血或泡沫、浮腫等應盡早做尿化驗,爭取早期治療。原有腎病的患者更要堅持定期複查

標籤:【重要】【很】【腎臟】【呵護】【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