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養生食譜助你養肝護肝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養生食譜助你養肝護肝

2014年04月1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9 ℃ 次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後15天,脾處於旺盛時期。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養肝護肝。此時的食療要點重在養肝護肝、滋養明目,注意避免吃辛辣油炸易上火的食物,平時要注意休息,保持睡眠充足,可以吃枸杞、桑椹煮湯來養肝,肝火盛的人還可以飲夏桑菊等來去肝火。同時注意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養生方法,不能一概而論。39健康網小編就為大家介紹幾款養肝養生食譜,供大家參考:

蘑菇炒山藥

原料:干蘑菇、新鮮山藥、芹菜

配料:澱粉、鹽、醬油

做法:將蘑菇洗淨,用熱水泡至變軟,泡菇水留下備用。山藥去皮切小片,芹菜切小片。油熱後,加入蘑菇、山藥、芹菜炒熟,接著倒入泡菇水,待湯汁略收干後,加入適量澱粉勾芡,加入適量醬油或鹽調味即可。

養肝護肝功效:山藥,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等。春季食用,不僅能健脾益氣,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還能補腎益精,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 

菊花鱔魚

原料:活鱔魚

配料:白糖、番茄醬、黃酒、白醋、食鹽、蔥、姜、澱粉、麻油、蒜泥各適量。

做法:將鱔魚剖腹去內臟,去骨去皮,切成長片塊,用刀頂頭斜切成兩片,直切成條狀。加黃酒、鹽、蔥、姜等將鱔魚段浸漬起來,然後在上面逐個拍上干澱粉。將番茄醬、白糖、白醋、濕澱粉一起放入碗內,加適量水調成芡汁。燒鍋置旺火上燒熱,放入油,燒至八成熱,將鱔魚抖散入鍋炸至金黃色,撈出裝盤。鍋內留少許油,投入蒜泥煸炒出香味,倒入調好的芡汁燒沸後淋入麻油,起鍋澆在菊花魚上即成。

祛濕功效:補虛損,除風濕,強筋骨。對體虛乏力,風寒濕痺等患者尤為適宜。

豬肝粥

原料:豬肝100-150克,粳米100克,細蔥三根,生薑三片,食鹽適量。

製作:將豬肝洗乾淨,切成小塊,與粳米同人沙鍋,加水700毫升左右,以文火煮粥;將細蔥、生薑切碎,待豬肝熟透,粥稠將熟時,加入蔥、姜、食鹽,攪勻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功效:補血、益肝、明目。

應用:肝血虧虛所致的目昏眼花、視物模糊、視力減退、兩目於澀、迎風流淚,以及貧血、慢性肝炎、夜盲症等而屬肝血虛者。

注意:豬肝要取健康豬之新鮮者,本粥需現煮現吃,不宜放置過久。 

雞肝草決明蛋湯

原料:雞肝50克,草決明10克,雞蛋1個,味精、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雞肝洗乾淨,切成片;草決明人沙鍋,加水適量,煎取藥汁,以藥汁為湯燒開後,下入雞肝片,打入雞蛋,加入味精、精鹽調味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補血、養肝、明目。

應用:肝血虧虛所致的目暗昏花、視物模糊,以及夜盲症而屬肝血虛者。

 

標籤:【谷雨】【谷雨是什麼意思】【谷雨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