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節氣吃韭菜防癌提高免疫力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節氣吃韭菜防癌提高免疫力

2014年04月0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從清明到谷雨結束稱為晚春,處於春夏交換的時間,氣溫開始升高,飲食選擇宜涼而清淡。氣溫開始偏熱,飲食上以選擇涼而清淡的為宜。可以喝一些綠豆湯、酸梅湯和綠茶,以防止體內的積熱。此時不適宜吃大辛大熱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麻辣火鍋等。專家建議,晚春應食早韭,提高自身免疫力。 

韭菜又叫起陽草,味道非常鮮美,還有其獨特的香味。韭菜的獨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有助於人體提高自身免疫力韭菜中這些硫化物還能幫助人體吸收維生素B1及維生素A,因此韭菜若與維生素B1含量豐富的豬肉類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較營養的吃法。不過,硫化物遇熱易於揮發,因此烹調韭菜時需要急火快炒起鍋,稍微加熱過火,便會失去韭菜風味。

韭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韭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纖維素,比大蔥和芹菜都高,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同時又能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冠心疾病的作用。

韭菜雖然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本草綱目》就曾記載:“韭菜多食則神昏目暗,酒後尤忌”。現代醫學認為,有陽亢及熱性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的粗纖維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則大量粗纖維刺激腸壁,往往引起腹瀉。最好控制在一頓100克至200克,不能超過400克。

標籤:【提高】【免疫力】【防癌】【韭菜】【節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