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種健康茶飲 最適宜春季養生喝 | 養生知識網


 

A-A+

14種健康茶飲 最適宜春季養生喝

2014年03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1 ℃ 次

一、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黃花地丁,其含特有的蒲公英醇、蒲公英素以及膽鹼、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多種健康營養的活性成分,同時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鈣、鐵的含量較高,特別是富含具有很強生理活性的硒元素Se,具有十分重要的營養學價值。蒲公英具有促進腸胃消化、清血、強健肝臟、利尿、化食毒,改善便秘、青春痘、畏寒,可清熱毒、消惡腫等功效。

沖泡方法簡單,將蒲公英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煮15分鐘。煮好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二、花茶

所謂的花茶,其實是花草茶,花草茶不含咖啡因,低單寧,低熱量,又富含有益成分,其種類非常的多,如我們大家熟知的菊花茶、茉莉花茶等等,味道有的清純淡雅,有的香醇爽口,也有的酸甜兼容,甚至甘中微苦。如薰衣草、錦葵、檸檬馬鞭草等,都是色香味俱全的花草茶。很多的花草茶,都有緩解壓力、促進睡眠或提神、助消化,長期飲用能溫和調節生理機能,且絕大多數花草茶不具副作用,一天的飲用量也沒有限制。

花茶的沖泡方法有幾種,一般採用的是煮泡法:小鍋將水煮開,加入花草茶,小火再煮約一分鐘,再將花草茶倒入茶壺中,待茶色轉濃即可飲用;二是壺泡法,將花草茶放在茶壺內或濾斗內,直接衝入滾水即可。

三、綠茶

綠茶有助於延緩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預防和抗癌、預防和治療輻射傷害,以及美容護膚和醒腦提神等多種功效。

綠茶的沖泡方式也很簡單,用80℃-90℃左右的水直接沖泡即可,最好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沖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刻倒掉,同時在30分鐘~60分鐘內喝掉,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四、其他養生

枸杞茶: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

菊花茶:清肝明目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作用。

玫瑰花茶:能涼血、養顏,所以有助改善乾枯皮膚之作用。

臘梅花茶: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飲用可治療頭痛、咽喉腫痛、口臭等症。

金銀花茶:清熱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療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

蘋果茶:醫治頭痛最有效的茶。

檸檬茶:順氣化痰、消除疲勞、減輕頭痛。

甘草茶:治風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荸薺茅根茶: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降壓利尿的功能。

陳皮姜茶: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

決明子茶:祛風散、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能有效治療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及高血壓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喝茶要注意正確的方法:

1.存放沒有超過半個月的新茶不喝;

2.泡的第一道茶不喝;

3.空腹不喝茶;

4.飯後1小時後再喝茶;

5.發燒時不要喝茶;

6.春夏秋冬喝的茶不要一成不變,要多喝適合季節的茶。

 

標籤:【春季】【養生】【喝】【適宜】【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