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宜喝甜味粥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宜喝甜味粥

2014年02月0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出“春時宜食粥”,民間也有“春天喝粥,勝似補藥”的說法。中醫認為春季肝氣當令,肝的功能偏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而粥是以穀物加大量水或高湯熬煮,穀物中所含的澱粉得到充分的糊化,有很好的補益作用,因此,春季確實適合喝粥。那麼,春季我們應該選擇什麼食物來煮粥呢?

應選擇溫性或平性的主料。在主料的選擇方面,最好選擇小米、大米、糯米、玉米等性平或性溫的食物,以補益脾胃,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礎,少選擇涼性或寒性的食物,如綠豆、蕎麥等,以免傷及人體的陽氣,不利於春季人體內陰寒之氣的消除。

甘味的輔料不可少。孫思邈在《千金方》中還指出,春天飲食應“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天人們要少吃點酸味食品,多吃點甘味的食品,以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因此,春季我們在煮粥時候,最好選擇一些山藥、大棗等甘味的輔料,待粥熬成後,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入蜂蜜、紅糖等食用(糖尿患者不宜)。其中山藥大棗粥就是不錯的選擇。可取米(大米、糯米各一半)80克,山藥50克,大棗20克。將大米、糯米洗淨,與山藥、大棗一起放入鍋裡,加水適量,熬煮至粥稠,每日一次。

酌加健脾化濕的輔料。南方的春季雨水較多,因此,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在煮粥時還要適當加入一些健脾化濕的食物,如白扁豆、薏苡仁、赤小豆等。脾虛濕盛的朋友為了防止濕邪傷身,不妨喝點扁豆粥:將大米50克、薏苡仁20克、冬瓜子仁(去殼)10克、赤小豆20克、白扁豆15克,共煮粥。每日1劑,連食1周。

添加一些具有補肝作用的輔料。按照中醫理論“四季各有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養生重在“養肝”。而中醫理論認為肝開竅於目,因此,視力的好壞與肝的關係非常密切,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朋友不妨經常喝點豬肝粥:取新鮮豬肝100克,大米100克,將豬肝入清水中浸泡半小時,剁碎,加入適量的生粉、薑末及色拉油,攪拌均勻。將大米煮至八成熟之後,將豬肝下入,並加入鹽、白胡椒粉、味精,吃時淋點香油味道更佳。但肝臟中含豐富的膽固醇,高血脂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標籤:【粥】【甜味】【宜喝】【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