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病養生粥—白果冬瓜粥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防病養生粥—白果冬瓜粥

2013年11月2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製作工藝]
1.大米煮成稀粥。白果洗淨,浸泡回軟,焯水燙透,撈出瀝干水分。冬瓜去皮切厚片備用。
2.鍋中加入高湯、薑末上火煮沸再下入稀粥白果及鹽和胡椒粉,用旺火燒開,下入冬瓜片攪勻,煮5分鐘即可。

[食譜成分營養]
稻米:大米具有很高營養功效,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大米可提供豐富B族維生素;大米具有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

冬瓜:冬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冬瓜性寒,能養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減少,促使體內澱汾、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變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同時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膚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此外冬瓜還有良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還可使人免生疔瘡。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鹽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

白果(干):銀杏中的黃銅甙、苦內脂對腦血栓、老年性癡呆、高血壓、冠心、動脈硬化、腦功能減退等有特殊的預防和治療效果,經常食用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使人肌膚紅潤、精神煥發;銀杏還具有斂肺定喘、燥濕止帶、益腎固精、鎮咳解毒等功效;近年來的臨床經驗證明,銀杏還可治療肺結核、癲癇、神經性頭痛、美尼爾氏綜合症等疾病

[食譜相剋]

稻米:大米不宜與馬肉、蜂蜜、蒼耳同食。

冬瓜:冬瓜忌與鯽魚、滋補藥同食。

白果(干):白果忌與鰻魚同食。

 
[健康提示]
白果有小毒,成人一次最多吃七顆,兒童應低於五顆。

標籤:【粥】【白果】【冬瓜】、【---】、【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