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人」從春天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養「人」從春天開始

2013年11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春暖花開,風和日麗,此時去野外放風箏,不僅使人心曠神怡,給生活增添樂趣,而且還能鍛煉身體,增進健康。

練力強體。放風箏時要動用手、腕、肘、臂、腰、腿、足等人體各個部位,使全身得到鍛煉。從放風箏開始,人身肌體各部位都要在不同地運動著。

當風箏上升、傾斜時,就需要奔跑、拉線、左右擺動……這些動作,都是各部位肌體的運動

練氣驅使。春天一到,陽氣升發,人體的氣血便產生往外透發的趨勢。據《博物誌》載:“引線而上,令小兒張口仰視,可洩內熱。”這時期活動身體,使氣血運動加快,有利於人體健康和發育。特別是老年人和兒童,入春後走出戶外,在陽光明媚、空氣清新之處放風箏,會使人春氣升發有序,陽氣增長有略,同時可接受紫外線的照射,促使陽光與皮膚的光合作用,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增強抗能力。

練心靜穢。放風箏可以陶冶情操,淨化心靈。仰觀扶搖直上的風箏,可催人奮發向上,意氣風發。鄧拓有首以放風箏抒發壯志豪情的詩:“鳶飛蝶舞喜翩翩,遠近隨心一線牽;如此時光如此地,春風送你上青天。”清朝人軒治翁作的一首詩可撩撥起對春光秀麗的美好童年的回憶:“清池玉水繞山川,攜手伴友放低鴛;楊柳輕拂意欲醉,疑是夢境回童年。”

標籤:【開始】、【春天】【人】【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